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4-001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1-26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名胜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 01- 26 15: 05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风景名胜区


1月25日上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国方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夯实三大基础、统筹五篇文章、强化四项保障,以实干争先、用脚步丈量,推动杭州西湖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会上回顾了名胜区2023年主要工作。名胜区围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全面打赢“亚运攻坚、大安全保卫、经济翻身”三场硬仗。亚运会火炬首日传递活动在最美西湖的映衬下圆满实施。高标准完成政要和亚运相关团体安保及接待任务177批次,得到多国元首和代表团高度评价。首次提出“大安全”工作体系,全域构建“1+9+9+58+N”“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成功经受住五一、十一长假的实战考验,停车乱收费和手划船服务缩水等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实现“零投诉”,各类舆情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财政收入指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会议要求,2024年名胜区要全面夯实“三大基础”,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提能、破局开新。一要打好平安景区主动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大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体系为抓手,完善统筹机制,注重源头管控,强化数字赋能,建强应急队伍,持续打牢平安景区基础。二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势头。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做大做强国资国企,进一步发掘景区资源潜力,为景区保护发展全面有力地打牢经济基础。三要夯实景中村全面振兴基础。通过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和美乡村建设,撬动景区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民生福祉改善等全方位提升,要强化统筹组织,科学有序推进,强化标杆意识,为景中村全面振兴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五篇文章”,推动景区主责主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一要始终把保护第一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守护好生态本底,确保景区生态环境指标稳中有升,传承好文化根脉,高标准谋划好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维护好景观风貌,持续放大世遗效应。二要推动现代化治理在景区固化提升。持续完善基础性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的工作目标和行动纲领。提升精细化管理,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备。三要以高水平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制层面研究,优势领域研究,深化西湖学和西湖特色文化研究,持续攻克发展难题顽疾。四要打造更多标志性利用成果。打造人文西湖矩阵,江南园林标杆,交流合作高地,策划推出18个高质量、高品位、公众认可度高的展览,开展花展花事活动不少于10场,整合形成春夏秋冬主题品牌,推动保护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五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龙井茶产业发展水平,高质量实施西湖龙井茶五大重点项目。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政务服务水平,夯实共富根基。

会议指出,要持续强化“四大保障”,确保党建统领始终坚强有力。一要强化组织功能。加强政治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实现双融双促,夯实基层党建,提升景区党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二要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储备年轻干部,加速人才培育,为景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要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宣传工作体系,放大西湖特色内涵,凝聚西湖正能量,自觉用更高标准践行西湖的保护发展使命。四要强化作风保障。打造“清廉”西湖,深化“四风”纠治,用好“巡察”利剑,营造风清气正的景区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稳与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把“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西湖”作为首要任务。一要树立一流目标。坚持以一流的目标引领景区工作,对标国内外一流先进,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动,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国内一流景区建设,走好高质量保护发展的每一步。二要坚定信心决心。要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机遇与挑战、困难与希望”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打好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主动仗。三要把握总体要求。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围绕新部署、新要求、新导向积极进取,不断探索景区经济新业态、生态新高地、文化新篇章、民生新举措,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四要抓住关键要素。围绕景区今年三大基础、五篇文章、四项保障,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断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会上布置了春节假期管理工作。会议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飞主持。名胜区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单位负责人参会。各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