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3-0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5-17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 2023- 05- 17 15: 09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办理类别:A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3〕019号

                         签 发 人:孙国方

 

吉莉委员:

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改造环西湖无障碍设施,提升杭州旅游品质的建议》(第293号)收悉。针对您的建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

西湖风景名胜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一直致力于提升游客体验,并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在2011年举办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2016年举办G20杭州峰会前,对西湖景区周边无障碍设施开展过两轮统一改造,使得西湖景区无障碍环境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但受限于世界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等相关规定,西湖景区范围内房屋建筑新建、改建、扩建控制严格,文物保护控制红线管理严格,且部分山地、湖边区域存在客观条件不允许等情况,部分区域无法完全按照国标改造。

二、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

随着无障碍环境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根据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制订了《西湖风景名胜区“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成立无障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再次对存量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确保无障碍环境建设到位。对以往难以解决的景观道路、公园景点、宾馆酒店、老旧公厕、停车场、游船码头中等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主要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开展培训,组织专家对管委会各部门和单位开展无障碍专项培训,对《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和《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进行宣传和讲解,普及无障碍理念;二是严格审批,在景区今后建设项目审批、建设、管理过程中均严格按照无障碍国标执行,在设计和验收中重点审查,从源头上解决无障碍问题;三是强化考核,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相应责任单位的年终考核目标,提高各单位工作积极性,要求加快整改前期抄告的问题。四是创建专线,创建了西湖景区无障碍旅游线路(苏堤-岳王庙-三潭印月-花港观鱼-中国茶叶博物馆),并邀请市文广旅游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市无障碍促进协会等专家学者体验指导,得到了一致好评。

三、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您的建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西湖景区旅游品质,计划开展如下工作:

1.再次按要求开展仔细排查。利用数字城管采集平台、区无障碍专班、区环境整治专班和单位自查,通过不同角度的检查,对市政(景观)道路、公园景点、宾馆酒店、公共公厕、停车场、游船码头进行重点排查,对简单易改的问题,当即完成整改;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说明情况结案;对疑难杂症一事一议,邀请市无障碍办专家指导,优先满足无障碍使用功能。

2.继续开展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建设工作。管委会正在努力打造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准备将其申报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目前已完成标准化初稿的编制工作,正在等待专家评审。验收通过后,西湖景区将作为全国风景名胜区中第一个无障碍服务示范景区,向全国旅游系统推广无障碍旅游经验。

3.发挥数字改革优势,做好无障碍软环境建设。一是加强与阿里达摩院合作,通过虚拟形象“小莫”用手语将西湖景点介绍给市民游客,目前已基本完成手语翻译工作,待校对审核后即可上线服务。二是积极推动一键游西湖、电子地图、语音讲解等无障碍信息服务,完善西湖微笑亭及各大景点的无障碍服务台,加强专业人员培训配置,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根据西湖景区标识标牌规划,打造一套完整的无障碍标识导览系统,方便特殊群体出行。

4.引入社会资本开展无障碍改造。在市无障碍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蚂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动物园利用蚂蚁集团捐赠的100万元公益善款,对园区进行提升改造,创建无障碍推行游线,方便特殊人群参观游览。整体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

(联系人:何陈杭,联系电话:89586895)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23年5月17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