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3-004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4-1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中心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 04- 11 16: 44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建设管理中心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的召开之年,建管中心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湖保护发展的殷切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管委会“七新七高”的要求上,用心领悟、用力落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三力”齐发打造新时代西湖景区建设管理事业新局面。

(一)以建设美丽西湖为引领,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锚定新目标,重点工程推出新成果。围绕亚运会的召开和年底考核两个重要节点,加快重点工程推进。一是已开工项目。净寺社区阔石板区块配套用房项目开展桩基工程,围绕该目标,主要开展以下工作,2月底完成苗木迁移,3月中旬完成考古探勘,3月底完成管线迁改工作,3月中旬完成施工招标,4月份完成工程施工许可证申领,5月份正式开工,开工后积极推进工程土方开挖、桩基施工;杭州城西休闲公园地下停车库及配套服务用房项目要在5月底完工,还需完成玻璃幕墙安装、脚手架拆除、市政管线铺设、外围道路和环境建设、地下室的机械车位安装等大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我们成立党员突击队,启动了百日攻坚行动,确保目标完成;杭州植物园科普中心项目完成水电管线迁改设计方案,调整燃气管道迁改方案,为考古做好准备,待考古发掘完成后,开展其他相关工作。二是前期项目。西湖风景名胜区养老(五保供养)服务中心项目明确建设方向,开展立项方案审批,力争年底开展施工招标;翁家山区块综合提升工程推进前期审批;莲花峰、玉皇山、观音洞区块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前期审批,完成立项及方案审批,力争年底前完成前期代建,移交街道实施;杭州植物园展览小花园建设工程、黄龙洞区块整治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吴山综合整治项目力争完成立项工作。三是前期研究项目。九溪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天汇俱乐部地块提升工程、大佛寺坚匏别墅片区历史建筑及文保建筑保护提升工程等项目,开展前期基础资料调查,会同市职能部门勘探现场,研究建设内容,开展概念性方案编制。

  2、立足新起点,拆房复绿完成新任务。继续加强危房收购的宣传力度,做好意向住户的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继续实施好拆房复绿,让西湖景区的绿地空间越来越多,景观越来越美。

(二)以寻求经济增长为突破,为发展激发无限潜力。

  2023年围绕管委会下达指标,积极寻求经济增长点。在招商引税工作中,密切关注已出租物业税收情况,未完成的按合同约定抓紧催缴,确保完成税收任务。想方设法开拓无土招商等资源,在有限的物业资源中深挖无限潜力。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单位园林绿化专业力量,拓展绿化巡查等工作。

(三)以持续科学管理为要领,为发展提供永久活力。

  1、党建为统领,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之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引领治理的强大动力,今年中心党支部决定开展“传承红色匠心·建设美丽西湖”党建主题活动行动,打造“1+3+N”党建融合矩阵。“1”即“传承红色匠心,建设美丽西湖”活动主题。“3”即着眼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三个重点方向:画好思想融合同心圆、筑牢融合之基、彰显融合“硕果”。“N”指促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具体行动举措,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危房收购、权证办理、招商引税等单位中心工作,结合春训冬训、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建管号角”、“党建助力” “红色建管”、“暖心建管”等品牌。如城西休闲配套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大会暨党员突击队出征仪式,就是打造“建管号角”攻坚克难子品牌活动之一。

  2、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找准新定位。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特别是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管理和精细化养护的若干规定》发布后,在科室设置、岗位设置等方面根据实际进行研究和调整,进一步理顺单位职责与实际工作。

  3、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研究科学管理新方法。对中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特点、亮点开展挖掘和研究。一是要善于依托景区建设管理平台,配合做好建设项目线上管理系统的研发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地掌握项目进度,提高项目前期审批速度及建设管理水平。二是要构建全方位的安全风险地图。聚焦政治、经济、工程建设、危房收购、舆论、突发事件等领域,科学划分覆盖单位责任区域内的大安全网格,系统性摸清、动态性更新各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点,形成风险地图,建立全域全天候自动监测预警、主动排查发现、精准研判识别、高效应急处置、科学反馈评估、长效整改优化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构建从被动改到主动查、源头防的大安全新格局,全力打造“最平安单位”。三是要合理用好人力资源。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选准人,用对人,育好人,打造一支具有景区特色的精兵劲旅。这既是党工委的要求,也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首先是“有人”,继续补充紧缺专业人才。其次是“育人”,让人才尽快成长,发挥作用。四是健全制度建设,落实落细责任。机构改革以来,自上而下的政策制度有了很大的变化,规范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单位要在原有制度体系基础上进行更新升级,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对中心各类制度进行完善修订,优化工作机制、办事流程、运作模式,形成更加完备制度汇编,确保制度管人、管事。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