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5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05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苏堤撷英——苏堤三贤堂的由来


发布日期: 2022- 07- 05 09: 59 访问次数: 来源: 花港管理处


    西湖景致六吊桥,间株杨柳间株桃。苏堤,经历了800年的历史变迁,吸引往来游人的除了迷人的景致外,更有其独特的人文韵味。去年10月,不少游客发现苏堤上出现了一座宋韵盎然的三贤堂,令人耳目一新。那么,你知道三贤堂中的三贤是谁吗?7月5日小编听到一段三贤堂“前世今生”的故事,感兴趣的市民游客一起来了解吧。

    走进三贤堂,您会发现其中悬挂的三块匾额分别是水西云北、月香水影、晴光雨色。简洁的十二个字描绘出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又似乎能唤起脑海中一些熟悉的诗句:“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没错,三贤堂指的就是这些诗句的作者,白居易,林逋和苏轼。三人虽然所处朝代不同,身份地位不同,但都文采斐然,也因其品德高尚受到人们的敬仰。

    三贤堂最初究竟创设于何时,已经无从考证。我们只能根据《淳祐临安志》中的记载确定,最早的三贤堂位于孤山竹阁,祭祀的是白居易。两宋之交时,又增加了苏轼和林逋,直到南宋绍兴年间废止。南宋嘉定15年(1222),临安知府袁韶为达到“崇教化而厉风俗”的目的,在苏堤西侧,锁澜桥和望山桥之间重建三贤堂。这里背山临湖,环境相当优美,袁韶还在“祠堂之外参错亭馆,周植花竹,以显清概”,使之成为一座“尊礼名胜之所”。不仅如此,一直到50年后的咸淳年间,知府换了一任又一任,临安对苏堤景点的建设却从未中断,先后在映波桥、锁澜桥、压堤桥旁建起了先贤堂、湖山堂和崇真道堂等。如果说对苏堤的开发和利用,在北宋时尚属基建狂魔苏东坡的个人行为,那么在南宋时代则是官方的集体行动,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连续性。这也是南宋官方热衷于扶持西湖景区的一个缩影:短短一百余年间,西湖得到了多达七次治理,享誉至今的“西湖十景”也在此时形成,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西湖以其美轮美奂的山水资源和内涵丰富的人文意蕴,对文人士大夫和普通城市居民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以三贤堂为代表的一系列人文景点,其中供奉的白居易、林逋、苏轼等人或是卓越的地方官兼文学家,或是著名的隐士及诗人,他们作为西湖名人的典范,在统治者眼中自然有着进行宣传教化、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

    近代史学家钱穆将宋代社会称为“纯粹的平民社会”。正如《梦粱录》中所说:”州府自收灯后,例于点检酒所开支关会二十万贯……修葺西湖南北二山,堤上亭馆园圃桥道……映掩湖光景色,以便都人游玩。”临安府对西湖基础设施的投入,目的在于服务包括平民百姓在内的一切“都人”,“杭人亦无时而不游”,西湖的平民化适应于社会各个阶层,逐渐成为了临安市民的休闲娱乐中心。

    经历了800年的历史变迁,往日三贤堂的旧貌,或许我们只能从古籍中拾取只言片语。但三贤的高风亮节,西湖的人文荟萃仍旧时时引人遐想,为这湖光山色平添了一份独特的韵味。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