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4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6-16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苏堤撷英——苏堤春晓的由来


发布日期: 2022- 06- 16 11: 53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苏堤春晓”是西湖十景之一。所描绘的是春日里苏堤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的动人图景。“西湖十景”作为西湖景区的核心元素,一直以来可谓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但这“十景”是如何被评选出来的呢?6月9日,小编带您一起来听听这段故事。

    原来,早在宋代,当时的画师留恋西湖的山水,在西湖的各个角落记录西湖的美丽风景。按当时山水画的传统,画家得给自己的作品起个诗意的画名。于是就出现了“苏堤春晓”这样的题名。再经过文人墨客的诗作吟诵,逐渐形成了“西湖十景”。

    北宋时期,西湖草长水涸,当时的知州苏轼为治理西湖,将疏浚西湖挖出的葑草和淤泥筑成了这条贯通西湖南北的长堤—苏堤。建设苏堤起因“非为游观记也”。苏轼墓志铭记载,“堤成,植芙蓉杨柳其上,望之如图画”,可见其建成后,本身就有景观化的趋势。直至南宋理宗年间,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景观形成,苏堤的烟柳画桥,成为南宋较著名西湖景观之一。此时的苏堤已成为西湖著名的游观场所,吸引了文人墨客的咏叹,集中诞生关于西湖十景诗词。王洧《湖山十景诗》,是较早的西湖十景诗之一,其《苏堤春晓》篇如下:“孤山落日趁疏钟,画舫参差柳岸风。鸾梦初醒人未起,金鸦飞上五云东。”南宋西湖词也有专咏苏堤春晓的西湖十景词,有周密的《木兰花慢·苏堤春晓》、张矩的《应天长·苏堤十景》、陈允平的《西湖十咏·苏堤春晓》等。

    今日的苏堤仍以朦胧曼妙的景色,吸引着来往游人的目光。近千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在南宋画师、文人的描摹下,“苏堤春晓”四字景名的流传更是为苏堤抹上了一层独特的文化雅韵。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