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7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29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2- 29 16: 40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2022年上半年,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围绕管委会工作重心,充分发挥三馆合一的资源、人才优势,持续挖掘藏品内涵,不断更新展示手段,强化研究成果利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截至6月20日,全馆游客量达21.21万人次,博物馆影响力持续扩大。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宋韵迹忆”主题,展览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系列宋韵精品展览。上半年,共推出展览5场。推出《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他是谁——探秘兰若寺大墓》等展览,并举办系列配套活动,如利用苏东坡生日的契机和杭城“放鸽祈寿”的风俗打造“寿苏会”、联合《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推出两期自然科学和东坡文化结合的青少年课程、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嘉励及罗汝鹏老师举办两场探秘兰若寺大墓专题讲座;引进《湖上清风——西泠五友书法篆刻邀请展》《元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网络与游戏系2022年毕业作品展》《宋韵千年——寻宋解韵百馆联动展》;策划《复礼与尚古——南宋官窑礼器与浙江地区出土宋元仿古铜器》展、《亚·韵——杭州亚运文化特展》《宋六陵考古展》《向海而生——唐宋海上丝绸之路的众生相》,并结合展览拍摄“名人讲堂”录制第一讲《从犍陀罗到奈良——佛教传播视野下的亚洲文化交流》;在原有基础上打磨提升《天堂之城印象——西方人眼中的近代杭州·西湖》《百年织锦绘西湖——西湖织锦精品展》。其中,《他是谁?——探秘兰若寺大墓》获得第十六届(2021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精品奖,“发现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地区考古成果展”说明牌获得全省博物馆十佳展品说明牌推介活动“优秀展品说明牌”。

    深化青少年品牌活动影响力。今年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中小学生陶艺大赛、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三大品牌赛事以“宋韵迹忆”为主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通过绘画、陶艺等形式,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宋韵文化的传承与普及。目前,第十一届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第十五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已启动,“美术名人堂”同步开讲,启动仪式得到人民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橙柿互动、钱江晚报、杭州第二课堂、杭州网、天目新闻等媒体全方位报道。推出“流动的博物馆”文化体验空间项目,以“微型主题展+互动体验”的创新模式,走进杭州市彭雅小学、杭州行知小学、杭州观城实验学校、杭州学军中学4所中小学,陆续推出南宋官窑·非遗文化体验空间、宋韵生活·瓶花文化体验空间等项目,共计5000余名学生参与,获得广泛好评。

    推出“宋韵寻踪”系列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并以游线串联各馆区“宋韵”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科普推文,引导公众跟随文物知识点、文物地图、文化诗词等线索,打卡博物馆,分别找到博物馆里与“宋韵”有关的展品,加深对宋韵文化的理解。活动自2021年10月启动,结合法定节假日国庆、元旦、元宵节及端午节,截至目前已开展四期。活动期间,线上、线下参与活动近5000人次,送出礼物近1000份。参与人群以青少年、亲子家庭居多,也不乏大学生、社会青年及老年群体,活动反馈热烈,社会参与度高。截至6月20日,第二课堂活动共接待中小学校9所,刷卡8042张,开展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19场,被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授予“2021年度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先进集体”荣誉。

    强化非遗项目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苏东坡传说”、“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两项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项目课题研究持续开展并取得一定进展;“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入选首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完成市级申报;完成“苏东坡传说”、“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在首批名胜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的推荐工作,积极培育馆内非遗传承人,促进“师徒结对”。

    二、持续深入学术研究,做好成果转化利用

    推动学术研究出版。推进馆刊《西湖学论丛》编辑出版,完成红色特辑编辑付印、第十三辑三审三校,分别以“宋韵文化与杭州西湖”“如何在新时代讲好西湖故事”为主题开展第十四辑、第十五辑征稿工作;推进《西湖全书》的编纂出版,《西方人眼中的西湖》出版,课题《阮元与西湖》、《名人与杭州西湖》系列丛书完成编校,《西湖故事》系列丛书(6册)完成编撰待审;完成西湖老照片书稿初稿。《宋人“四时雅事”文献、器物的整理研究及古法复原——以四个案例为研究对象》课题结题,推出一套读本并以此设置社会教育课程,开展体验及展示活动;课题《西湖四季花卉景观历史沿革及人文内涵研究》经初审列入“西湖研究报告”系列,编辑出版中;“南宋官窑传统制作工艺”课题持续推进,图录、展览、装烧试验等各项工作进行中;整理“民国章太炎新闻评论”相关内容并做好文字录入,现已形成16余万字的资料汇编,辛亥革命时期的章太炎资料雏形基本形成;课题《章太炎报刊年谱长编(1869-1913)》由浙江省历史学会推荐参加“2023年度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申报评审;完善补充“民国章太炎报刊数据库”,增补民国资料730份;继续实施“南宋陈文龙文献资料整理及文化研究” 课题中《南宋陈文龙研究资料长编》书稿出版事宜,书稿三审三校中;启动“孙中山与章太炎往来信札文电”整理录入工作,目前已汇总章太炎给孙中山28封信函、孙中山给章太炎33封信函,形成3万字的资料汇编。

    深入推进文创开发及推广工作。围绕宋韵文化,结合馆藏文物,开发“和暄”艾香包、仿南宋官窑茶盏、“西湖四季”药皂、“宋韵江南”香、“无养颐之虑”保温杯礼盒等数件新文创产品,其中,“和暄”艾香包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的“宋韵迹忆”文创设计大赛中荣获优胜奖;积极参与各类文创产品展示活动,检验研发成果,如精选系列文创参加“迎亚运? 双西文创精品遴选〞、在“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的“宋韵博物志”板块带来“加油鸭”系列、“和暄”艾香包、西湖全书、粉青釉茶叶罐等宋韵文创产品,让观众深入体会宋式生活美学。

    做优做亮宣传报道。截至6月20日,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报道4221篇次,其中,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报道844篇次,各类省级媒体报道1519篇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31”考察调研两周年、“践行嘱托十年间”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同时以景区疫情防控、迎亚运、《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推进一体化保护等重点工作,多渠道实现宣发,并持续挖掘各类主题花事活动、系列主题展览特色亮点,展现西湖西溪独特韵味;强化宣传阵地,上半年,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视频信息387篇,阅读量90万+,其中16篇阅读量破万,视频号发布86条次,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共117条,阅读量6万+,视频号发布6条次。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他是谁:——探秘兰若寺大墓”展览、“品宋韵 讲好西湖故事”等系列成为市民游客关注的亮点;做新学习强国,成立报送小组,落实每日一报送,一月一总结制度,上半年学习强国平台录用稿件共计114条(视频29条,图文稿件85条),其中,全国平台录用3条,省平台录用3条。

    三、优化博物馆设施设备,强化博物馆管理工作

    扎实推进系列工程建设。苏东坡纪念馆陈设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在对展馆内部陈设、展线、园林绿化及基础设施等调整提升的同时,新开设了月洞门打通苏堤与纪念馆游线,部分商业用地恢复文化功能,进一步塑造苏东坡文化IP,上半年,该项目经市、区领导多次检查并获得充分肯定。唐云艺术馆的展陈提升工程目前完成总进度的90%,进入施工收尾阶段,该项目对展馆内部陈设、展线等进行调整,改造提升建筑、安防、消防系统、排污排水系统等,全面提升唐云艺术馆的整体内部环境。张苍水先生祠修缮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解决改善建筑部分木构件霉烂糟朽、油漆剥落、蛀蚀程度严重等问题。西博总馆安防系统提升改造工程方案审核中,郊坛下和老虎洞窑址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召开方案推进会3次,邀请专家方案论证1次,目前方案设计中。

    强化文物保护管理。做好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定期开展库房安全检查;梳理藏品信息,编制328件藏品档案,调整6452件藏品账目,完成6452件新增藏品入账;开展宋代文物核查,统计及整理我馆七千余件相关宋代文物藏品信息。做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六处文保点采取每日一查,一事一报,一月一审的管理模式,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监控、消防、防雷等安防设施建设等工作,完善名人墓葬监控系统,确保文保监控覆盖面到位。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上半年,“非常西湖”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志愿服务队成立,队伍以传播西湖文化、陶瓷文化、名人文化为己任,上半年共安排志愿服务335人次,组织主题活动8场,开展专题培训3次,完成新志愿者招募3次近100人报名,全年志愿服务时长达2800小时,服务人数近5万人。“宋小西”助力“双减”志愿服务项目,在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在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省团校、志愿汇共同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夯实博物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抓好防疫工作,制定《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新冠疫情防控管理、处置方案》;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2022年春节管理方案》《“五一”节期间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安全管理工作方案(2022年)》《关于开展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窑炉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安全检查工作,结合平安护航亚运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工作开展自查,并及时整改排查出的隐患及问题;开展安全培训演练,组织安保人员反恐演练、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微型消防站队员培训、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应急管理防汛防台操作系统培训,切实提升职工应急反恐能力。

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宋韵主题,推出系列展览活动

    持续打造宋韵系列展览,推出《宋韵千年——寻宋解韵百馆联动展》《宋六陵考古展》,策划《向海而生——唐宋海上丝绸之路的众生相》《三十·蜕变——南宋官窑博物馆开馆三十周年纪念展》《宋都四岁——南宋临安城春夏秋冬的节俗风物》展;以“宋韵”为主题,开展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中小学生陶艺大赛、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三大青少年品牌赛事;继续推进“流动的博物馆”项目,计划走进学校、社区5-10家,积极落实文化惠民;举行“上巳·集”西湖西溪宋韵文化生活节”活动;

   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2022年下半年,苏东坡纪念馆陈设提升工程、唐云艺术馆展陈提升工程、张苍水先生祠修缮工程等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其中苏东坡、张苍水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唐云项目将于7月底完工,总馆将做好后期设备调整、部分工程细节整改提升等后期收尾工作;根据整体规划,做好紧急抢修西博总馆官窑馆区“南宋官窑历史文物陈列馆”主楼、郊坛下和老虎洞窑址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西博总馆安防系统提升改造三个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为项目尽快获得批复、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三、持续深入学术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利用

    深挖馆藏文物内涵,做好资料整理研究,为下一步利用打好基础。做好学术出版工作,推进《西湖学论丛》第十三辑编辑出版及第十四辑、第十五辑征稿工作;持续推进《阮元与西湖》、《名人与杭州西湖》系列丛书、《西湖故事》系列丛书、《西湖四季花卉景观历史沿革及人文内涵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的编撰出版工作。深入课题研究,做好2022年度西湖学研究课题申报、课题《西湖四季花卉景观历史沿革及人文内涵研究》、“南宋陈文龙文献资料整理及文化研究” 课题中《南宋陈文龙研究资料长编》书稿编辑出版,推进“南宋官窑传统制作工艺”课题、“民国章太炎新闻评论”整理、“民国章太炎报刊数据库” 完善补充、“孙中山与章太炎往来信札文电”整理等工作。推进文创开发利用,结合馆藏文物,开发大众喜闻乐见的“两宋潮物”系列文创产品;积极参加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义乌文交会以及郑州文博会等文创展会。

    四、充分利用平台发声,讲好讲活西湖故事

    下半年,总馆将继续通过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开展西湖文化线上展示与传播,同时持续加强学习强国、“韵味杭州”、“宋韵迹忆”等平台供稿工作。“名人讲堂”将结合即将推出的《向海而生——唐宋海上丝绸之路的众生相》展览,与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强强联合,引进高校学术资源,邀请四位国内知名学者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全年打造四场精品访谈式讲座;计划在《小学生时代》开设博物馆专栏,每期提供相关介绍文字及展品、文物配图。同时,秉承西湖无小事原则,保持对新闻信息的敏锐力、洞察力,加强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工作。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