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7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22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 12- 22 16: 03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今年以来,在名胜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队不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巩固提升队伍“两化”建设水平。为服务保障亚运赛事,建设“三生融合”共同富裕示范景区,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等重大战略实施赋能增彩。

(一)以强组织、树作风为抓手,激发执法队伍活力。

以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服务群众的执法铁军为目标,坚持政治化、高标化、规范化、多元化建设,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和管理水平。

1、强化队党委班子建设。召开“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湖文化保护相关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恳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剖析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8月25日干部任命文件下达后,执法队党委力量获得补充壮大,新任领导班子迅速调整角色,紧抓落实。队主要领导立即牵头召开班子碰头会,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及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对各科室、中队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8月29日,主要领导对属地中队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新任班子成员结束本次调研后,将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

2、优化支部活动成效。充分利用西湖景区红色资源,对标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整体部署,积极开展2022年党员春训工作、专题党课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参加“我为七一献热血”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激发全队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为西湖西溪景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结合主题党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湖文化保护相关指示精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深化队伍“两化”提升。为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配置,确保改革新增职能接得住、接得下,研究确定了我队中队、科室设置和具体职责的调整方案并明确了下沉在西湖中队和西溪湿地中队的管理处人员的后续问题。以监督考评为抓手,通过队伍督察和行风监督,打造作风良好的执法队伍。持续推动“星级中队”创建,开展实施规范化中队提升改造工程,以机动、西溪湿地公园中队为样本打造富有景区特色的新队所样板。以准军事化的标准,开展团建工作,不断提振队伍精气神和执行力。

(二)以抓改革、思创新为核心,增强执法改革动能。

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坚决扛起“窗口中的窗口”模范生使命担当。

1、大综合一体化稳步推进。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三位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实现专班实体化运作,制定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拟定改革工作急需的10项制度目录,并着手相关制度的起草。梳理了教育、民政、气象、水利等特有领域综合执法目录共计1274项,已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转报省政府批复。实行“1+3”的执法模式,将综合执法以及生态环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应急等5大专业领域集合到自身,是目前杭州乃至省内业务条线集合程度最高的综合执法机构。

2、数字执法场景加强应用。完成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执法人员账号权限配置工作,贯彻“互联网+执法”思路,运用执法双随机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参与区改革办牵头的水域监管一件事试点工作的方案编制工作,有效提升执法效能。2022年1-7月,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415件,简易程序案件517件,案件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合计收缴罚款31.6万余元。

(三)以迎亚运、严执法为主线,加强景区执法力度。

1、面上管理再发力。一是执法联动再强化。我队与交警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出动45名执法管理人员,检查运输车辆 43辆,发现问题7起,教育整改5起,立案查处2件。组织属地中队开展辖区道路运输车辆所属工作自查,发现问题隐患20余起,均责令整改。二是落实违建日报告制度,发现并移交新建违建6处,继续对上茅家埠区域违法搭建进行查处,开展违法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三是交通治堵突重点。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时段,对梅灵北路、杨公堤及网红饭点周边等重点路段进行交通治堵,人行道违法停车贴单1406辆次。四是做好辖区大型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安全工作及台账梳理,经市局检查组台帐检查和实地核查,获高度肯定。

2、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燃气检查。开展景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燃气及用电设施安全、煤气瓶超量存储使用和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安全指导和整改要求,加强燃气安全宣传,今年以来,共计开展辖区燃气安全排查1350家,发放宣传资料432份,整改隐患4家,燃气案件普通程序立案3起,结案3起。二是垃圾分类。对每月通报的垃圾分类黑榜通报单位实施跟进管理,今年以来垃圾分类黑榜抄告情况汇总共38家。牵头开展检查和执法跟进,并对前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汇总开展回头看,做好迎检准备。三是劳动监察。受理劳资投诉件96件,办结94件,提交立案2起。开展了“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暨护航亚运专项治理活动,累计检查用人单位941家次,涉及职工17497人,帮助107名劳动者讨回工资221.79余万元。组织景区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开展落实“无欠薪”六项制度业务及“护薪保”小程序推广应用培训,目前共有20个在建项目已接入该小程序。开展社保“应缴尽缴”“应缴尽缴”专项检查,受理社保缴费不及时问题5个,均已整改到位。对今年1-8月人社平安指标晾晒情况进行了分析,查找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四是文化执法。开展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落实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针对旅行社、文化艺术品等行业检查,未发现相关线索。做好文物巡查执法工作,巡查不可移动文物、文保单位182处(家)。五是卫生监督。参与管委会疫情防控督查组检查社区、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情况督查。加大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已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30余家次,出动监督员80余人次,巡查指导隔离场所170家次。对检查发现未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的1家医疗机构,依法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制定双随机执法任务10个,已检查78家公共场所,立案查处14家。查处各类卫生违法行为18起,结案11起,其中大案要案1起,罚没款合计1.06万元。六是涉林案件处置。机动、钱江、灵隐、花港中队根据各自分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市检察院移交的97处毁林图斑现场核实工作。

3、迎亚运集中攻坚。根据《关于开展城市环境提升执法保障常态化治理的工作安排》,做好夜间施工噪声、违法建设、渣土管理、无证摊贩等方面违法行为的治理工作。联合景区公安、管理处开展西湖擅自游泳安全秩序整治,现场教育11人,劝阻意图擅自游泳者19人,行政处罚擅自游泳者 28人。开展西溪湿地偷捕偷钓专项行动,以徒步巡查和水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治,缴获鱼竿、网兜及倒笼等偷捕、偷钓等工具13件,查处偷钓人员7名。

(四)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准绳,提亮执法队伍底色。

1、开展积案化解攻坚清零行动。梵村102号、下满觉陇13号涉违建信访件均取得一定的进展。

2、积极办理和反馈群众信访投诉问题。7、8月,共接处各类信访投诉218件,退办件19件,行走杭州平台交办66件,办结率100%。通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审批及线下预约办理、送证上门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共为群众办理卫生行政许可业务28件,窗口电话咨询及车辆查询333次。

(五)以强宣传、防舆情为基础,打响景区执法招牌。

1、宣传稿件增效能。共计发布、转发推送文章28篇,向名胜区门户网站信息报送13篇,省综合行政执法平台6篇。被主流新闻媒体报道9篇次,其中国家级1篇次,省市级8篇次。同时,做好每日舆情排查两次,每月舆情风险点报送,不断完善我队舆情处理制度。

2、积极共建开新篇。7月6日,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与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党支部开展校政企共建,以共建促党建、促合作、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3、志愿服务破隔阂。第六季“西湖小萌管”圆满结营,获得市文明办举办的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共青团杭州市委举办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该志愿项目旨在通过活动科普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以及重要性,当好杭州西湖文化、“最美现象”的传播者,体现亲民、文明的城市管理新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关键之年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之年。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我们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全面准确分析西湖西溪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努力在打造“窗口中的窗口”中争当排头兵。

(一)强化讲政治的自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政治和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名胜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思想、抬站位,明辨形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亚运保障和“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重大政治任务,对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下达的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细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按时限快速推进和落实。为推动落实“两个先行”目标任务,实现西湖西溪“三生融合,精彩蝶变”,打造“窗口中的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二)加强队伍建设的硬度。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将党建学习更深度的与执法工作融合起来,解决思想问题,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按照准军事化要求管理队伍,弘扬扎实苦干、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增强队员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提升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坚决打破“躺平”“躺赢”现象。立足持续开展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强化执法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提升,以增强执法能力为中心,进一步提高队伍执法规范化程度和精细化管理的能力,着力提升执法数智化水平,实现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手段科学化、执法流程规范化,保障执法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及时了解干部队员的思想动态,全面掌握队员精神动向,加大对队员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增强团队归属感。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正风肃纪,抓实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队伍纪律作风检查考核,全面进行效能建设,多措并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展现“双西”景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执法形象。

(三)强化执行力建设的力度。根据改革推进,对班子分工做进一步地补充完善,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着力提高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及时沟通,分工不分家,做到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和西湖西溪考察时指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第一”“应保尽保”的理念作为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鲜明导向,强化责任使命,筑牢担当意识,时刻绷紧“西湖无小事”这根弦,坚守执法管理底线,承担起肩负的重大责任,加强对景区建设工地的管理,严格控制违法建设,加强对排水设施和污染废气排放的有效监管。主动出击摸清管理底数,从源头上对违法排污、违建、毁绿占绿及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等行为进行管控,有效落实批后监管,降低违法行为的发生率。持续强化对各类问题、案件的整改和立案处罚力度,遏制违法行为蔓延,畅通与区综合指挥中心的联动,密切配合各属地管理单位、公安、交警、市场监管、规资、运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做到联合治理、联动打击、联手防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营造杭州一流城市环境,展现“双西”一流景区风采,提供强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