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3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元 周伯琦理公岩记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2: 16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灵隐管理处





    在杭州飞来峰的各个隐秘或者宽敞处,镌刻着大约200处摩崖题刻,每一处题刻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在所有的故事里,若要说寻访不易,最一波三折的,就属元代周伯琦的《理公岩记》了。1031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寻找这一处神秘的题刻。

    这块《理公岩记》题刻面积非常大,是江南地区发现的元代体量最大的一件书法作品。全篇圆底阴刻,书法萧散自然,苍劲古拙,结构工稳。

    《理公岩记》的撰、书者是同一人——周伯琦,字伯温,号玉雪坡真逸,饶州鄱阳(今江西省鄱阳县)人。至正十五年(1355)他来到杭州担任浙西肃政廉访使。至正十八年(1358)他又担任了浙省参知政事。论书法,他与大家熟悉的赵孟頫齐名,特别是他的篆书,在元代享有本朝之冠的美誉。

    周伯琦的《理公岩记》记载了在元至正年间,左丞绥宁杨公之弟元帅伯颜捐金、造像,修葺灵鹫寺的事迹。

    663年前,飞来峰青林洞后,这一处隐蔽的石头缝隙,被周伯琦看中,他将作品镌刻于此。

    有趣的是,按理说这《公岩记》题刻应该不难找,但因其所在之处极为隐蔽,给后人寻访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明朝时,一位叫郎瑛的金石学者发现过这处题刻,他清除了石上蔓生的苔藓,让它显现得更清楚些。然而,在接下来的二百余年,题刻还是继续陷入了沉寂,无人知晓。一直到咸丰癸丑(1853)六月, 清代著名的书法家钱松和朋友胡震一起到飞来峰寻找它,经过两次努力,终于找到了!钱松一激动,在题刻对面的石壁上刻下了观后感。胡震也觉得意犹未尽,又在石壁上刻下元周伯温摩崖入壁五步,留下线索给有同好的后人。

    您是否也想寻访这处神秘的题刻?欢迎您来到飞来峰景区青林洞,像曾经寻找过它的先贤们一样,在周伯琦严谨端庄、沉稳丰润的书法中读懂这个刻在石头里的故事。请记住,您和它的距离,就在五步之内一转身。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