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3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翠微亭与岳飞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0: 46 访问次数: 来源: 灵隐管理处






    1031日,小编来到灵隐飞来峰景区,带您打卡“翠微亭”。身在飞来峰翠微亭中,仿佛能想象岳飞穿着沾满尘土的征衣,历经磨难,却依然铁骨铮铮的模样。

    相比冷泉溪边的几座亭子,掩映在苍木古藤中的翠微亭显得有些冷清。虽然冷清,却莫名带着一种不屈的风骨,正如亭檐下方的匾额所题的一样:岿存岳峙。岿存也就是岿然独存,而这里的“岳”既指山,也指人。独自耸立在飞来峰半山腰的翠微亭是为了纪念岳飞而建的,“岿存岳峙”是对他的气节以及品格的高度肯定。     

    亭中的柱子上还刻有一副风格迥异的对联:“回钟宕漾融闻性;幽翠玄微印觉心。”作者是一位高僧,他在回响的钟声里听到了“佛”,在清幽的山林中看到了“佛”。通过简练优美的文字,他向人们传授了微妙独特的修行法:耳之所闻,目之所及,皆可悟道。

    将民族英雄的纪念亭建在佛教圣地,看似不协调,却又有着共通之处。在奸臣当道的时代与等级森严的社会,无论是英雄的信念还是佛门的清修,都不容于世俗,与人们默认的社会规则格格不入。谁能想到,岿然的英雄与超然的佛陀会在飞来峰相遇,惺惺相惜,数百年后依然在净土上等待着同道中人。

    身处翠微亭,嗅草木香,感悟佛理,再饮一口爽冽的英雄气,仿佛能为迷途中的信仰找到栖身之地。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