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传唱《送别》,缅怀李叔同弘一法师


发布时间: 2020- 10- 20 15: 28 访问次数: 来源: 钱江管理处

    10月20日,是农历九月初四。1942年的这一天,李叔同弘一法师于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圆寂,结束了他六十三年不平常的人生。

    1942年10月5日起,大师的食量减去大半,但还是照常写字;6日,整天断食,只饮开水,拒绝医药;7日,将妙莲法师叫到卧室,写下遗嘱。他与妙莲说:“若见予眼中流泪,乃悲欢交集所感”;10月10日下午,大师留下最后的绝笔,上书七字:悲欣交集见观经。这是法师对自己一生偈语般的总结,也是他一生中最后的墨宝。

    大师与婆娑世界离别是悲,虽有悲情,实乃虚空之悲,而欣则是真欣!涅槃入寂,往生西方,成就正觉,岂非最可欣之事。这足以证明弘一大师的无上智慧。

    现在我们听到的这首《送别》,被誉为20世纪最优美的歌词,是大师在俗世时所写。在《送别》这首歌词背后,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李叔同年轻时在沪上读书,与几位年轻文人义结金兰,自称“天涯五友”,其中有位许幻园,叔同与他感情十分深厚。然而世事变迁,李叔同在杭州教书时,许幻园却家道中落,不得不离开上海,举家北上。 

    是年冬天,大雪纷飞,许幻园前往拜访李叔同,站在门外喊他出门,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说完挥泪而别,连好友的家门也没进去。李叔同看着昔日好友远去的背影,目送了许久。随后,他返身回到屋内,含泪写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这一写,便写出了传世佳作。这首《送别》,写的是人间的离别之情,述的是人间美好之缘。从字里行间,我们也感悟到花开花落、世事无常的道理,生死都不可避免,何况离别。 “一音入耳来,万事离心去”。弘一法师的作品如一杯清香的茶,清淡纯净,淡中知真味。 

    对他的一生,赵朴初居士有诗为证:

深悲早现茶花女,

胜愿终成苦行僧,

无尽奇珍供世眼,

一轮圆月耀天心。

    愿这一轮明月,也照亮着你我。如今再次哼唱起这一段熟悉的旋律,你心中一定也在缅怀大师传奇的一生。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