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想游  > 西溪 

西溪概括


发布时间: 2022- 09- 01 16: 36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西溪,古称河渚,“曲水弯环,群山四绕,名园古刹,前后踵接,又多芦汀沙溆”。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实施保护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

西溪之重,重在生态。为加强生态保护,在湿地内设置了费家搪、虾龙滩、朝天暮漾、包家埭和合建港五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入口处设湿地科普展示馆,西溪还是鸟的天堂,园区设有多处观鸟区及观鸟亭,给游客呈现出群鸟欢飞的壮丽景观。

 

民风民俗

西溪越剧

西溪是北派越剧的首演地。据考证,1906年,越剧创始人之一的马潮水,在西溪蒋村陈万元宅邸用3张八仙桌搭台演戏,促进了越剧由落地唱书向舞台表演形式的转变。此后,越剧以“的笃班”形式先后走进杭州、上海演出,一直发展壮大成为我国第二大剧种。为了让越剧在西溪能与广大游客见面,如今每逢节假日都会在深潭口古戏台为游客上演越剧折子戏的,充分展现出了西溪作为北派越剧首演地的魅力。

西溪水乡婚俗

自古以来,西溪湿地因河网港汊繁多,无船不达,因此婚礼习俗紧紧围绕水来进行。过去的西溪,新郎用自家的船只作为交通工具,迎娶新娘。迎亲队伍热热闹闹地来到新娘家门口接新娘,舅舅把新娘抱上花轿,轿船上的两名喇叭手一路吹打喜乐去往夫家,另一条船上新娘的父亲、哥哥带着嫁妆、子孙桶等一路送亲至夫家。吉时到,新郎新娘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拜堂成亲,喜结连理。现在的西溪湿地烟水渔庄区域建有婚俗展馆,每逢节假日由蒋村当地人组成的一支18人的婚俗表演队伍浩浩荡荡,一路吹吹打打,在此地重现古色古香的水乡婚礼全过程。

五常十八般武艺

五常十八般武艺是流行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及毗邻地区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由十八般古兵器操练法演变而成,集健身、防身、竞技和观赏性于一体。传承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民间世代留传下来的古兵器之关公大刀刀柄上刻有“道社庙众安坊,汉帅寿亭侯关”字样,道社庙即原洪家祠堂,为洪钟所建,由此可见证实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将刀法、棍法、拳法、阵法等糅合在一起,融入了西溪五常特色的拳、械操练法,带有明显的西溪水乡特色,阵法多样,套路丰富。主要阵法有群刀会、日月阵、五连阵、威武阵、金刚伞阵、大劈锁阵、玉手笔艺爪阵、大武耙阵、大操练等。五常十八般木制兵器均为硬木制作,结合五常乡村的生产、生活工具改制而来,有龙凤刀、方天戟、玉手笔艺爪、阴阳镗、金瓜锤、枣逆槌、文武耙、龙鱼斧、大劈锁、金刚伞等。

蒋相公祠

世称“蒋相公庙”,据《西溪梵隐志》载,“在千斤池北。庙三楹,祀神曰宋三殿蒋相公”。庙初建于南宋建炎年间,蒋氏宗族集资筹建蒋家祠堂,三间平房。堂内供奉蒋氏先祖灵牌。每岁逢冬至集会祭祀,参拜祖宗祈祷平安。当时祠堂有田地产业十几亩出租农户耕种,得租金供祠开支。后蒋相公庙改换“广福庙”匾额,并具疏之侯封号。元代至元十四年“广福庙”被官府封闭,戏台被毁坏,明代洪武年间重兴蒋公庙。民国廿五年(1936)春,拆旧改新,按老式重建庙堂,神像以旧换新,从新选吉日开光;后又渐毁直至全部拆除。在西溪综保工程中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河渚街复建,改名为蒋相公祠,向游客开放。

西溪小花篮

西溪小花篮是留下老东岳、蒋村包建一带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其手工精美、样式独具,有较强的地域文化特色。西溪小花篮源自20世纪40年代,包建村这一带农民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以编织小花篮贴补家用,并开始慢慢地沿传开来。男女老少分工合作,形成了家家都是编织小花篮的小作坊。西溪小花篮的制作工艺一般由母亲传女儿,女儿传外孙女或者婆婆传媳妇,媳妇传孙女儿等。小花篮共有12个品种,畅销各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放后,园区专门成立了编织部,组织当地会编织的村民制作西溪小花篮,并在园区展示。

西溪船拳

据记载,早在秦代,为了看家护院、抵御盗贼,当地乡邻们习武成风,世代相传。明代正德年间,刑部尚书洪钟告老还乡,把自己带兵征战的各种兵器的使用方法传授给乡亲们,还结合当地日常使用的农具,改制成独特的木质兵器,编成108 种套路,传授乡人习练,通称“十八般武艺”,不仅在陆地上,而且在船上习武,称为“船拳”。现有的拳船船体由两艘船拼装而成,是一个流动的舞台,表演项目以拳术和古兵器为主,仅仅一把宣花斧,就有斩、劈、挑、撩等多种斧法,施展起来虎虎生风,架势十足。西溪船拳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西湖区成立西溪武术协会,确定西溪船拳为武术协会的主要项目,添置木船、木台、武器等船拳表演的必要配备,组织拳师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定期演出,并积极开展传承工作,确保船拳后继有人。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