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3-000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1-19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16: 53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管委会


2022年,西湖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以建设“三生融合”共同富裕示范景区,争当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窗口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法、普法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内容,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印发手册、线下宣传栏、视频等形式,组织管委会及区属事业单位、国企、街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积极落实宪法宣誓仪式。为激励和教育公职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3月30日,组织新任命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管委会首次宪法宣誓仪式。

三是彰显特色开展普法宣传。去年恰逢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西溪条例》)修订出台,我们在其正式实施前的一个月集中开展了法治宣传月活动,以“依法保护湿地 共建美丽双西”为主题组织“一法一条例”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答、建设《西溪条例》全文壁照、制作展板、公园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题讲座、现场宣传以及编印商户法律问答、法制宣传品、单行本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培训、宣传湿地法律法规,以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依法保护湿地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全社会保护湿地的自觉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编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性任务清单,党工委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汇报,对景区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是抓好谋划落实。推行西湖西溪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制度,画好法治“施工图”“任务表”,明确各部门、有关单位的工作要求、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并加强目标考核定期核查,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提升管委会法治化水平。

(三)优化依法行政制度,持续夯实法治政府基础

一是立法引领做强法治保障。加强与省、市人大法工委沟通协调,做好《西溪条例》报批相关准备工作。2022年4月6日,修订后《西溪条例》正式颁布,于6月1日起施行。同时,为更好贯彻实施《西溪条例》,在其颁布后马上着手开展《西溪条例》相关配套规定的前期调研工作,目前已完成配套规定初稿的起草。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程序,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进行修改,推出景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三是全面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编制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手册,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合规,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以机关及基层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优化法律顾问服务机制、流程,依托法律顾问团集群服务专业优势,提供一体化、标准化、模式化法律服务。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印发《全面推进西湖西溪景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西湖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细化明确重点任务清单,梳理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整合西湖西溪行政执法资源,构筑“一支队伍管景区”全覆盖执法监管模式。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严格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查制度,切实把好案件审查关;编制行政许可工作指引、手册,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双提升”;全面组织梳理管委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清单并及时公示。

(五)推动实现“科技换人”,深化景区数字法治建设

一是推出数智景区特色应用。立足省市“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架构,强化“数字赋能”效果,积极打造数智景区的标志性成果:一是“西子义警智慧应用”,被评为杭州市第二批数字法治好应用。二是“基层治理四平台”不断得到系统重塑、数据融合,成为景区“全域覆盖、全科运行”的实战化平台。

二是科技赋能保护景区生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对比技术,实时、动态监测、识别违章建筑、毁林种茶等破坏景区资源、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六)强化基层诉源治理,有效推进争议多元化解

一是积极开展基层调解。充分利用“浙江解纷码”、“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等线上平台,畅通矛盾纠纷“在线咨询、在线调处、网上办理”运行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将“律师进社区”、“警民联调”室、退休法官民警引入调解工作,充实法治工作力量。

二是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依托景区旅游法庭,推进街道、村社共享法庭建设,深入源头治理,方便景区百姓群众,就近、就快、多元化解各类旅游纠纷和社会矛盾。今年4月20日上午,全省首个以西湖龙井茶保护为特色的共享法庭——“西湖龙井茶保护特设共享法庭”在西湖街道揭牌成立,实行西湖龙井茶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依法保护品牌权益,有效遏制造假乱象,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一年,管委会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的工作成绩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街道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人员配备比较薄弱,与当前基层法治化综合改革的要求存在差距。二是随着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执法事项的拓展,执法队员的法律知识储备还存在不足,执法工作方法还有待优化,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西湖管委会将紧紧抓住迎亚运、共富裕、现代化的有利时机,以更新的工作思路、更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西湖水域保护立法

以市人大常委会对《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组织专题调研为契机,深入开展《水域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围绕立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论证研究,进一步查摆当前西湖水域保护管理存在的难题及急需立法解决的问题,争取早日完成较为完善的《水域条例》修订草案。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推行景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制度,结合法治杭州建设考评、法治浙江建设考评以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性任务清单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部门、有关单位的工作要求、标准,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等涉及面广的工作定期核查,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提升管委会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以执法培训和案卷评查为抓手,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结合新编制的《行政许可工作手册》,开展行政许可专题培训,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研究近年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部署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对照标准查找不足,积极落实整改,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

(四)持续优化法律顾问服务
深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善借外脑、聚集专业,扎实开展前期调研,以机关及基层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启新一轮政府法律顾问招投标工作。健全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订立、审核、报备、争议处理等各环节,确保合同全面履行,有效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

(五)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理顺体制机制,充实街道基层法治力量,以提升街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导向,重点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法律指导等服务,严格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签订行政机关合同等的必经程序,逐步推进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