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2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8- 02 16: 25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办理类别:A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2〕015号

签 发 人:翁文杰



朱铮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提升扩建“杭州知青纪念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将相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基本情况

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以下简称“两馆”)位于钱塘江畔白塔公园内,白塔公园是一座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闸口白塔”为核心,集历史建筑和铁路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的一座城市文化公园,仍保留并展示了很多铁路遗产相关内容,如江墅铁路雕塑、老式蒸汽火车、龙门吊、特色堆场等等,集吴越文化、南宋文化、钱塘江文化、工业文化、知青文化等多重文化于一身。

2018年12月21日,“两馆”正式对外开放,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整个馆的格局由上下两层组成,一层是铁路博物馆的展陈区,主要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史以及杭州铁路事业发展脉络等,面积约530平方米;二层是知青纪念馆展区,主要展示杭州赴各地知青的概况以及杭州知识青年艰苦奋斗的经历等 ,面积约650平方米。

杭州铁路博物馆选址在闸口白塔,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07年,浙江省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建成通车,而它的始发站正是闸口白塔。作为起点,浙江铁路百年发展史由此发端。作为白塔公园铁路文化要素的一部分,杭州铁路博物馆是对园内铁路遗存的解释与阐述,是白塔公园乃至杭州铁路史的重要宣传窗口。知青纪念馆也选址在此,是因为当年北上的知青从闸口白塔站乘坐列车离开杭州,闸口站见证了20世纪60、70年代数万杭城青年改变人生轨迹的瞬间。

因此,为纪念近代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史,同时也为纪念那一段特殊时代的知青岁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在白塔公园整体规划时就预留了“两馆”的建设用地,经过开展大量前期工作后,于2016年10月取得该项目设计方案批复,2018年3月经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2018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并对外开放。

“两馆”开馆当日,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原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曾东元、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等省市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发来贺信,对“两馆”建成开馆给予高度肯定,指出“现在的白塔岭已成为杭州铁路发展史的重要符号,也成为了记录知青岁月的文化符号。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的建成、开馆将为杭州传承历史文化记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书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两馆”自开馆以来,一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接待过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杭州交通职业院校、各地知青研究会等相关单位,每年还为杭城中小学生春秋游提供活动场地和讲解服务,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约20万人次,赢得游客喜爱和社会认可。去年正值建党百年,由白塔公园内的沈干城、沈乐山烈士像和杭州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组成的“白塔丹心”景点被评为西湖西溪红十景之一,成为杭城一条重要的红色旅游线路。

二、关于提升当前展陈

知青纪念馆在建设过程中一直与知青研究会保持密切接触,充分吸收了研究的研究成果及各界知青代表的意见。纪念馆建成会后也成为知青活动的重要场所,知青志愿者们深入参与场馆的日常讲解接待、青少年教育活动当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各类接待、参观中也频受好评。近年来,知青研究不断深入,成果丰硕,纪念馆展陈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未能全面展现当前最新的研究成果,我委认为可以提前谋划知青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将知青对农村、边疆建设的贡献,知青中的英烈模范、返城后在改革开放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知青代表等内容予以体现,同时也可在馆外选择合适点位增设知青主题雕塑,扩大影响力。

三、关于开辟“乡村经济振兴”展示区

该提议将知青的历史进行了进一步的延续,与当前乡村经济振兴的主旋律相结合,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因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纪念馆管理单位钱江管理处无法从事商业经营,目前存在一定操作难度。

四、关于铁路博物馆择址改扩建

知青纪念馆与铁路博物馆两馆合一是市委市政府从白塔公园的历史与现实角度出发作出的决策,将具有白塔公园特色知青文化进行了具象展示。将两馆改做一馆,铁路博物馆择地改扩建涉及到白塔公园规划调整、选址审批等诸多流程,还需以市委市政府决策为依据。

五、青少年教育基地申报

自开馆以来,“两馆”一直都在为青少年提供春秋游场地及相关宣教服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两馆”已启动区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市级青少年教育基地为两年一评,待新一轮市级创建工作启动后,我委将积极做好杭州市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申报工作,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两馆”来了解杭州铁路发展史及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

(联系人:倪振恒,联系电话:87179566)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5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