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2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8- 02 16: 22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2〕009号

签 发 人:翁文杰




市委宣传部: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数字赋能宋韵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反馈如下:

一、阶段性成果

杭州是南宋都城,宋韵文化是杭州最具辨识度、标志性的城市标签。西湖是杭州的根和魂,西溪成名于南宋。可以说,西湖西溪景区是宋韵文化的集大成者,是杭州宋韵文化最核心、最精华、最集中的所在地和展示窗。近年来,在“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大花园”和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兴盛”行动的指引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把宋韵文化打造作为重中之重,以“打造一个中心、建设三大标志性工程、打响一个品牌”为指引,致力于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宋韵文化的挖掘、保护、展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活化宋韵元素。主要体现在“三个全”:一方面,全域排摸、整理、提炼宋韵文化资源和元素,基本厘清宋韵家底“一本账”,实现文化要素碎片化向系统化、整体性转变。目前,西湖西溪景区现有宋韵相关文保单位(点)27处[以六和塔、岳飞墓、郊坛下和老虎洞(南宋官窑)遗址为代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以司马光家人卦摩崖石刻、大麦岭(苏东坡)摩崖题记为代表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文保点2处];博物馆4家,馆藏品1300余件;非遗项目3个(国家级1个是苏东坡传说、省级2个是岳飞传说和杭帮菜制作技艺)。另一方面,全力保护宋韵文化遗存。先后实施了六和塔、岳王庙、飞来峰造像、宝石山摩崖石刻、五云山真际寺遗址等一批重要文物保护工程,调查梳理了景区宋代摩崖石刻,开展了重要石刻造像以及钱塘门遗址等文化遗产的科技监测与数字化保护展示。

2.推进三大标志性工程。一是“宋韵留芳——南宋文化盛世重光”项目。以实施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临安城遗址最重要组成部分——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程为核心,目前陆续实施了南宋皇城遗址界桩与山林指路牌制作安装、圣果寺遗址考古及环境整治、“十八罗汉”造像保护罩及御莲桥周边环境整治、薜萝径沿线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项目,初步实现了凤凰山皇城后苑景区的打造。二是“苏风流韵——东坡文化倾力弘扬”项目。以实施西湖苏堤、苏东坡纪念馆整治提升工程为重点,旨在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苏东坡文化展示窗口之一。苏东坡文化公园已建成开放,苏东坡纪念馆拟在近期对方开放,将为“苏东坡传说”国家级非遗项目提供数字化沉浸体验。三是“忠义传奇——水浒文化经典再现”项目。以西溪钱塘施耐庵故居为核心,深化西湖西溪水浒的文化研究、史迹串联和非遗展演,让经典水浒文化焕发时代新风采,与西湖区形成了很好的彼此呼应。

3.打响“宋游西湖”品牌。充分发挥景区平台多、客流大的特点,以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等为重点窗口,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特色亮点。每年举办以宋韵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览,如《南宋临安城的故事系列展》《象外之境——西湖十景与题名景观文化展》《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幸会,苏东坡——〈表忠观碑〉馆藏拓本展》《精忠报国——宋式甲胄专题展》《“飞来寻踪”导赏》等。挖掘宋代茶艺和焚香文化,推出“惟携茶具赏幽绝——宋代点茶茶艺”“一笺杭梦龙井香”“闻香识趣——宋人香事体验活动”等带有古今交汇特色、穿越时空体验的宋韵文艺表演。弘扬西湖诗词文化,举办多届西湖诗词大赛,进一步扩大了宋韵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开通“饮湖上”等宋风特色游专线,推出“东坡宴”等宋宴餐饮特色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管委会将在省、市宋韵文化工程的总体框架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禀赋,做优做强宋韵品牌。

1.积极推动数字赋能,大力实施宋代文化史迹数字化保护和展示工程。加大宋韵元素融入景区建设项目、建筑设施修缮、景观铺装等的力度,为亚运会提供更多展示宋韵美学的窗口。

2.深化宋韵研究展示。在现有石窟寺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政校合作,推动举办全国性石窟寺研究论坛,加大与北方石窟的专业交流,引领南方石窟寺文化保护与展示。

3.丰富宋韵文旅体验。统筹举办景区宋韵主题特色节庆活动,推动“中秋拜月·祈福家国”“八卦田南宋农耕文化艺术节”等宋韵文化项目常态化。加强宋韵文化研究成果应用,通过现代演绎,将宋韵展示“浸入”到“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把西湖西溪打造成为省市重要宋韵文旅体验区。

特此反馈

(联系人:周礼铭,联系电话:87179566。)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