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7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2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8- 02 16: 21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2〕008号

签 发 人:翁文杰



市委宣传部:

李元江委员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宋韵文化“符号化”形象标识的建议》(第33号提案)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反馈如下:

宋韵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在“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大花园”和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兴盛”行动的指引下,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把宋韵文化打造作为重中之重,在文化旅游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突出古今交融,宋韵文化让生活更精致。我们每年举办以宋韵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览,如《南宋临安城的故事系列展》《象外之境——西湖十景与题名景观文化展》《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幸会,苏东坡——<表忠观碑>馆藏拓本展》《精忠报国——宋式甲胄专题展》《“飞来寻踪”导赏》等,其中多个展览荣获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奖。挖掘宋代茶艺和焚香文化,推出“惟携茶具赏幽绝——宋代点茶茶艺”“一笺杭梦龙井香”“闻香识趣——宋人香事体验活动”等带有古今交汇特色、穿越时空体验的宋韵文艺表演。结合石窟寺宋文化内涵梳理,开展“集瑞云神兽,享灵隐福礼”“寻飞来峰千年造像历史”等活动。举办“风雅宋-西湖南宋文化雅集”活动,展现南宋绘画、古琴、花艺、名点等艺术风貌与风俗意趣,让宋代风雅生活方式成为群众触手可得的品质享受。

2.突出“第二课堂”,弘扬传承宋韵文化。依托博物馆阵地,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每年举办明信片、绘画、陶艺三大青少年品牌活动;结合科普教育,开展青少年宋代点茶体验活动。弘扬西湖诗词文化,举办多届西湖诗词大赛,进一步扩大了宋韵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

3.突出文旅创新,打造宋韵文化精品项目。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积极举办国风节、中秋拜月、西溪龙舟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今夕共西溪”大型宋韵演出,新编杭剧《结发缘》;开通“饮湖上”等宋风特色游专线,推出“东坡宴”等宋宴餐饮特色服务。以苏东坡、岳飞等名人形象、“卢舍那佛会浮雕”、数珠手观音雕像等为元素,设计动漫形象、研发系列宋韵文创产品。

二、打造宋韵文化“符号化”形象标识的建议

我们认为,通过“符号化”形象标识的办法,更为形象展现宋韵文化和相关文化符号,有助于宋韵文化的传播和发展,特别是增加市民群众的接受度和传播度,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在2021年的文化基因解码工作中,收集文化元素252个,梳理了“苏东坡与西湖”等重点文化元素13项,其中,多个文化元素与宋韵相关,鉴于西湖在杭州文化旅游中的特殊地位,在整体推进宋韵形象标识打造中,可优先选取西湖基因解码中关于宋韵的相关元素,予以体现。

特此反馈。

(联系人:周礼铭,联系电话:87179566。)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