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3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2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萧山28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8- 02 16: 20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2〕011号

签 发 人:翁文杰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陈相瑜代表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杭州建设为新时代“爱情之都”的建议》(萧山28号)收悉,经研究,现将涉及我委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2019年3月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文化名城传播行动的工作部署,以杭州市与维罗纳市签署两城交流合作友好关系协议为契机,围绕“爱情”这一世界性主题,以杭维两城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爱情文化”相关文化活动开展及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较好的反响。

(一)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2019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同月23日,在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推动下,在习近平主席和孔特总理的见证下,杭州市和维罗纳市共同签署了《中国杭州市与意大利维罗纳市在各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名录的遗产地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友好关系协议》,开启了杭州和维罗纳两座城市交流合作新篇章。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迅速布置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也紧紧抓住机遇,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迅速组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意大利维罗纳老城文化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两位副市长分别担任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园文局、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建委、市商务局、市外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师范大学、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市商旅集团、市城投集团、市运河集团、市文联、上城区等21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督办落实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和专项组工作,协调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两地交流工作的开展。

杭维文化交流首创两城“因爱情起缘、因文化结缘、因民心续缘”的对外人文交流模式,以爱情故事为切入点,以弘扬文化为着眼点,以务实合作为落脚点,借助加强两国世界遗产地“结好”之机,携手开启爱情之旅。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我们于9月3日至6日圆满完成意大利维罗纳市费德里科·斯博阿里纳市长一行来杭访问接待工作,组织维罗纳市访问团先后参观杭州市方志馆、草桥亭、搭乘全国首辆爱情公交专线“1314路中意巴士”、游览万松书院、观赏“遇见梁祝”演出等,并编印了中意双语的《爱的诗篇》杭州爱情故事书,为意大利客人呈现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弘扬了东方爱情、儒家书院等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了杭州形象,彰显了文化自信。两市领导共同为中意文化交流中心揭牌,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市与意大利共和国维罗纳市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为今后两市共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在多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因疫情影响,杭维文化交流工作及时调整思路,积极探索,围绕中意文化,突出爱情主题,以加深文化交流、促进文旅融合、提振消费回补、促进复工复游为目的,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于8月25日(中国七夕节)至9月6日举办了2020“中意”爱情文化周活动,通过开幕式、东西方爱情文化对话、爱情嘉年华、爱情文化交流展和国际相亲大会等板块,全方位、多维度地向世界讲述中国爱情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其中,开幕式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省、市各级领导出席,意大利维罗纳市长、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等多位外国政府官员和外宾分别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送来祝福;东西方爱情文化邀请维罗纳朱丽叶俱乐部团队、维罗纳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外宾代表等意大利和国内的著名学者、嘉宾通过线上结合的形式聚焦爱情文化、探讨产业发展,深入研究爱情文化延展;爱情嘉年华紧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一场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的爱情市集和爱情互动体验活动,整合爱情文化资源,聚集文旅行业精英,突显了爱情产业的市场参与,收获了巨大关注;爱情文化交流展展示西湖景观与爱情故事之间内在的文化渊源和其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深入挖掘了爱情文化的丰富内涵;国际相亲大会迎来了300余位中外单身男女,以传统文化为主线,打造了一场传统与国际碰撞的相亲盛宴,让全社会来参与、关注、体验爱情。作为中意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2020“中意”爱情文化周是全球爱情文化和产业的一场盛宴,也是杭州市以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为重心,以文化活动推进公园建设为抓手,首次以爱情为主题举办的专题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2021年,我们与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加强对接,进一步挖掘中意两国爱情文化,围绕“爱情文化”筹划了爱情文化对话、爱情文化艺术展、国际情歌音乐节、世界青年说爱情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在运作模式上实现了改进和创新,实施品牌化运作和市场化运作,由“政府主导、市场参与”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合作”,通过引入优质企业长期合作和部分版块市场化运作,让政府文化IP和社会资本有益结合,增强自转能力,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二)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西湖南线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作为中意两国深入开展文化交流的载体,以爱情文化为主题,通过整合西湖南线景区资源、深挖文化内涵及项目带动,打造展示杭州爱情文化、西湖文化、南宋文化以及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该项目于2020年被列入杭州市十大重点项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打造“爱情之都”金名片和对外文化交流平台的高度重视。

世界爱情文化公园总用地面积约215公顷,以玉皇山为靠山,以凤凰山和南屏山两条山岭形成的谷地为核心,向两翼伸展,北至学士公园,西至太子湾公园,南至玉皇山隧道北口,东至万松书院,围绕“一线、两点、多区域”的格局展开,在规划上保持整体思维,相关爱情元素融入贯穿各个区块。“一线”即梁祝十八相送之路,“两点”即万松书院和长桥公园,“多区域”即长桥溪水生态公园、学士公园、阔石板等区域。其中,“一线两点”为核心打造区域,围绕梁祝十八相送之路及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以故事展现爱情,用爱情讲好故事。“多区域”为世界爱情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爱情文化的延伸和扩展。从地图上看,整个公园就像挥舞翅膀的蝴蝶,与梁祝化蝶的故事相得益彰。

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由多个子项组成,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2019年完成万松书院及周边区域整治提升项目一期,2020年完成万松书院及周边区域整治提升项目二期,2021年完成万松书院相亲广场提升完善项目、长桥公园整体提升完善工程、世界爱情文化公园一期——“爱情之路”区域提升完善工程,以数字赋能为依托,以文化内涵为内核,全面提升基础配套设备、公园景观绿化和夜间亮化工程。建设完成区域均已对外开放,通过还原梁祝“十八相送”经典场景,寓情于景,将中国传统山水景观与梁祝爱情故事、世界爱情文化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文化名城传播行动的工作部署,紧密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的对接和联系,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围绕“爱情”主题,全力推进西湖南线世界爱情文化公园项目建设,通过工程建设与文化活动软硬结合的方式,着力爱情文化品牌塑造,完善爱情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用心打造杭州“爱情之都”文旅金名片。

(一)高品质推进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文化交流新平台。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是浙江省百张文旅“金名片”之一,是打造爱情之都的重要基础,必须深挖爱情内涵,做细设计规划,做实项目推进,加强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内现有公园景点和新建内容的统筹,串珠成链,打造一处人民满意的新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后续建设项目,包括:杭师大玉皇山校区部分提升改造工程和周边综合整治工程,拟拆除校园的部分围墙,打开南山路玉皇山路路口,建设公园入口广场;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拟对公园内所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整修,引进特色新优植物品种,营造“蝴蝶溪”的浪漫景观,奠定长桥溪公园“爱情之水”的基调,打造爱情摄影打卡点;学士公园大草坪改造项目,拟将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入口之一的学士公园大草坪改造为可用于举办文旅主题活动的专类草坪;原海底世界改造提升项目,拟对原海底世界建筑进行外观改造和内部重新装修,结合数字化设计,打造以宋韵文化、爱情文化为核心的室内外一体化的世界遗产文化交流平台。

(二)做好项目和文化结合的文章,擦亮“爱情之都”金名片。在全力推进世界爱情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将通过开展文化活动,以文化密切交流、串联产业、激活经济,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产业交流、文化交流、民众参与氛围,力争将杭州打造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爱情之都”、爱情主题文化旅游胜地。

一是围绕爱情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做好爱情文化内涵的挖掘、梳理和研究,统筹安排学术论坛、文化展览、爱情集市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世界爱情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活动与工程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世界爱情文化公园的“根”与“魂”。

二是以项目带动,加快布局杭州爱情文化产业。我们将抓住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做好产业引领和文化示范工作,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引入相匹配的文化业态和优质企业,强化西湖西溪爱情文化产业的培育,完善爱情产业体系,形成产业与景区的融合发展。

三是实施品牌运作规划,打造杭州文化旅游新品牌。我们将通过整合资源、全面合作,将爱情IP作为一个西湖西溪景区的主要文化品牌之一进行长期培育,围绕爱情IP不断地集聚流量、汇聚关注度,力争将其打造为西湖西溪景区、杭州市乃至中国的一张文旅金名片,进而推动杭州市以及双西景区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以上会办意见,供贵单位参考。

(联系人:倪志华,联系电话:87179627)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8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