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7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2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花港管理处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2- 21 15: 35 访问次数: 来源: 花港管理处


    2022上半年,花港管理处紧紧围绕双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和管委会中心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共识汇聚动力、砥砺奋进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平稳发展

    一、花港管理处2022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一是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3月组织党员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景区”党员志愿服务,在花港公园和苏堤沿线开展拔杂草、捡垃圾大清洁志愿服务,以干净、有序、文明的面貌迎接亚运会;“五一”期间,处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带动工会和团委,以“助力杭州亚运 做实劳动教育 传递别样韵味”为主题,以苏堤党员服务驿站、西子驿?曲院风荷驿站、苏堤南口卡口、党员流动服务车为阵地,开展劳动精神专题教育;迎“七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七个一”和“七个好”系列活动二是打造“花+驿站”党群品牌。开放曲院风荷党群服务驿站,丰富辖区内党群服务驿站和微笑亭的亚运元素,打造具有花港特色的党群服务阵地,逐步形成“一堤两公园”金色服务带,让“温情花港”传递“西湖温度”。三是净化“廉洁花港”政治生态。做好疫情防控、高档经营场所、工程项目招标等重要领域的监管工作,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做好三重一大事项备案,进一步完善花港管理处日常监督检查标准。

    (二)绿色花港亮点纷呈。一是郭庄花事擦亮文化品牌2月“虎跃吟春 兰香啟元”—— 2022杭州市民兰花节暨第十届杭州春兰精品展在西湖名园郭庄开展。此次兰展共计展出200余个品种,400余盆春兰,同时春兰展结合宋韵文化和亚运元素,既是为亚运献礼,也为市民游客和兰花爱好者奉上了一场高雅幽香的兰花盛宴,获得央广网、中新社、浙江卫视等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二是大师传带提升园艺水平。兰花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许晔开展“大师讲堂”。以“空中课堂”的方式进行直播,讲解兰花的品种分类方法,介绍春兰名贵品种和春兰栽培养护管理知识,整场活动观看人次达1500多人次。邀请园林专家为一线员工上技能培训课,讲解修剪方法技巧,提升园林管养水平。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前布置各类花坛花境,营造节日氛围。

    (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一是稳步推进景区道路两侧美化彩化工程。杨公堤道路两侧美化彩化工程作为我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道路分车带绿化改造、道路两侧绿带植被整理、树穴改造、节点花境设置、沿路建筑立面改造等,完善辖区范围内环境整治、绿化彩化提升及城市家具更新,实现“一道路一特色一景观”的效果。同时关注两个字“引是引景入路、引湖入路,通过树木梳理等方式,把道路沿线最经典的景观引入到道路的视野以内,让游客无论是行车、还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都能在漫不经心之间体验景区的独特韵味。“隐”则是将道路两侧的箱体、管线等进行遮挡隐藏。对大大小小的箱体统一刷上墨绿色,对杂乱不一的管线进行规范化整改,并利用与周边环境协调植被、木栅栏等修饰遮挡,使游客目光所及皆是美景。做好沿湖环境提升工程。湖中岛屿由于湖水阻隔、杂树生长、雨雪天气树木折断倒伏等原因,导致岛屿透景性差、郁闭度高、陈年垃圾累积;沿岸边由于植物郁闭生长,视野受阻;驳坎边树木倾斜生长,影响航道安全。我处以理顺航道、消除隐患、清爽整洁为施工标准,对湖西航道开展全面整治,涉及岛屿、水岸林相整理及水景美化提升。同时在航道转角、视线正面、桥洞两侧等视线聚焦处下了绣花功夫,在航道点睛处种植了樱花、海棠等花木及红枫、乌桕等秋色叶树种,此外,赵公堤还进行了全线的地被翻种和花灌木种植工作,以期打造一条以杜鹃和茶花为特色的迎亚运道路

    (四)经济发展稳中求新。一是做好招商引税服务。做好和双西集团的租赁房屋移交工作,共完成46处承租物业的合同移交签订工作;贯彻落实房租减免工作,全处进行减租合同共15处,减免金额241.95万元;引进9家新企业,完成花圃西门木屋等2处房屋评估工作、1处非转经工作及6处房屋租赁签订工作;推进2起房租租赁合同纠纷司法诉讼工作;申领经营场所码59个,并做好监督和停用维护工作。做好大物防相关工作,排查辖区内进口商贸企业和进口食品企业工作,共排查登记涉及进口商贸企业4家,进口食品企业9家;落实进口商贸企业“物防在线”工作,落实每日商品检查、完成承诺书签订,每日按进度更新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化清单等。二是巩固会所整治成效。做好会所监管系统的维护工作和日常监管工作。半年来对经营场所名牌公缺失示、超范围经营、菜单茶单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巩固“回头看”专项督查成果。

    (五)综合管理多措并举。一是“百日攻坚”迈入常态。“美丽杭州” 创建工作为动力,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景区环境面貌。上半年,针对辖区“绿化裸露”、“餐饮油烟”、“卫生死角”等各类环境问题,多次开展清卫保洁集中攻坚和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清卫保洁、园林养护、执法管理等0.8万余人次,上半年通过日常自查,共排查出包括园林、基建、管理、清卫等方面问题6582起,接收四平台区抄共1531条,均已整改完成;完成“美丽杭州”攻坚行动区抄722起,市抄35起;辖区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二是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协调各科室共同履职,结合“美丽杭州”环境大整治工作,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与环境整治建设施工相互结合,形成协同作战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以苏堤党群服务驿站、西子驿.曲院站、蒋庄假日党群服务中心、花港公园服务岗为平台,结合3.5学雷锋日、学生第二课堂、节水周宣传等活动,开展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18场,发放各类宣传环保资料800余份;坚持“五水共治”长效管理巡查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的87处排水口和内部28处在册小微水体做到每日巡查全覆盖;积极落实辖区单位水环境监管工作,推进辖区空疗、浙江医院、雅谷泉等公建单位的问题整改工作;协调基建完成花圃、曲院的管网设施缺陷问题的检测维修施工;督促4家排水证到期的排水户完成证照续办工作,督促4家排水户完成隔油池的改造;积极落实上级部门下达的“找寻查挖”、“顽疾销号”等“五水共治”专项任务。三是面上管理持续发力。顺利完成“五一”、“端午”等节假日花港景区面上秩序保障工作。加强与景区公安、运管、交警等多方联动,以高压的态势严防死守,着力创建无黑车、无黄牛、无野导的“三无”景区,截至6月,共完成一般程序案件21起,罚款2170元;简易程序15起,罚款1460元;数字城管协同平台共受理案件2235件,全部结案归档;共帮扶、规范摆放乱停放共享单车5530余辆。四是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利用可视化调度系统,保障森林消防安全;深化各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稳步完成平安创建各项指标任务。

    (六)文旅事业融合发展。一是做好遗产保护。与辖区文物单位签订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有序推进辖区市级文保单位测绘建档工作;做好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西湖十景-花港观鱼、苏堤春晓)御碑及御碑亭维护保养工程、省级文保单位大麦岭摩崖题记维护保养工程方案审批工作;推进藏品档案编制和数字化管理;做好浙派盆景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的申报工作,目前浙派盆景项目已入选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整合宋韵资源,开设“花间品宋”主题宣传专栏。二是打造教育阵地。接待杭州市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参观花港(马一浮纪念馆)1.34万人次,盖叫天故居2.55万人次。“花港景区研学‘鱼’文化实践教育路线”获评“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市级精品线路”,“花港景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课程”获评“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优秀研学成果”。开展元宵灯谜活动、“学雷锋精神 迎亚运盛会 展志愿风采”的第二课堂主题活动,活动受到杭州日报的报道。三是做好文创及文化活动。与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在马一浮纪念馆举行缅怀仪式;自主开发文创产品“烟柳长堤逢六君”茶具获得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宋韵记忆”文创设计大赛优胜奖,获奖作品在刀剪剑博物馆展出;做好“文化解码”工程的展示宣传工作,筹拍“大麦岭摩崖题记”宣传视频,讲好苏东坡与西湖的故事。

    二、花港管理处2022下半年度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处将继续围绕名胜区工作要求亚运为契机,着重党建再强化、服务再提升、管理再创新、经济再发展、文化再传承,努力将各项工作提到新水平,下半年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一是持续推进省党代会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持续推进“花+驿站”党群品牌,形成“一堤两公园”的金色服务带;持续开展好各类主题活动,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推进红色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全面聚合共建联建组织,下半年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支部开展共建合作,发挥社会效益最大值,打造花港蓝色联盟阵地。

    (二)做强花卉品牌一是办好精品花展。依托三个大师工作室等优质特色资源,办好精品花展,进一步展示西湖西溪景区深厚的文化内涵。二是做好课题研究。继续推进《樱花复壮及主要病虫害防治对策研究——基于太子湾公园的景观特色》课题《中国古典园林的植物景观控制研究——以花港公园牡丹园为例》课题做好结题工作三是整合花卉资源。花卉储备中心(小花圃)进行将全面规划与整合,建成以月季品种为主要培育品种,其他花展备花为辅助的专业性花卉储备场地。

    (三)做好两个提升。提升景区旅游环境。一是继续推进景区全域提升。继续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巩固百日攻坚成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园林景观,全面提升景区旅游环境。二是打造花港特色风景线。结合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不断拉高清卫养护管理标杆;做好牡丹园土壤改良及新品种引进工作,为牡丹园再添花姿;继续开展山林透景线的树木修枝运用“加减法”原则,打造独属花港的园林风景线。提升旅游体验品质。一是做好精神文明素质提升。推动“西湖西溪在我心中”景区文明素质大提升行动常态化,下半年将开展对管理执法、保安清卫、门票讲解等一线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从业务技能、礼仪文明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让“最美笑容”、“最优服务”成为景区靓丽风景线;下半年我处将充分依托微笑亭、党员流动务车、党群服务驿站等旅游服务载体,提供有速度、有温度、有热度的温情服务。二是继续推进“美丽杭州”创建。下半年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和“无违建”工作,利用“花港管理处综合智控平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实现管理指挥调度一体化,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成效;与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遏制“野导”“黑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景区游览体验。

    (四)提振经济活力下半年,继续做好商业服务工作,盘活国有房屋资源,对花圃西门木屋、唐樟管理用房等旅游资源完成合同签署、非转经等相关工作;年底前完成企业走访工作,优化景区经商环境,做好税收共治工作;按照会所整治回头看要求,对清单中各场所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对拟新开业的和今年新开业的经营场所,从源头做好规范,确保高档经营场所整治工作不反弹。

    (五)做好文化传承做好辖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定期文物巡查和花港观鱼、苏堤春晓遗产点监测,确保文物安全。做好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西湖十景-花港观鱼、苏堤春晓)御碑及御碑亭维护保养工程,省级文保单位大麦岭摩崖题记维护保养工程。按进度完成辖区市级文保单位测绘工作。做好马一浮纪念馆、盖叫天故居中小学校秋游接待准备。做好暑期“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活动。持续做好“宋韵迹忆”网络平台信息宣传报送工作。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

                                                                  2022年7月15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