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1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2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提升杭州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化程度的建议》(提案第159号)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04- 20 11: 04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1〕012号

签 发 人:翁文杰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59号提案件《关于提升杭州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化程度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管委会已经开展的关于提升西湖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化程度的相关工作及下步工作计划函告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1.按照国际公约、文件要求保护管理西湖世界遗产

自2011年6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严格履行申遗承诺,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威尼斯宪章》等国际公约、文件要求来保护管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针对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价值要素,制订《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等法律法规,确保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符合国际标准,确保遗产价值完好。

2.推进世界遗产地交流,提升西湖文化遗产的国际化水平

积极推进杭州与意大利维罗纳之间的友好交流。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在中意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杭州和维罗纳老城共同签署了《世界遗产地友好关系协议》,拉开了杭州与维罗纳两座世界遗产城市文化交流的序幕,杭维两地以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为切入点,以各项交流活动为主抓手,推动杭州和维罗纳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互学互鉴,增进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世界遗产这一国际媒介,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西湖。

3.规划多语种导览标识系统,更好展示世界遗产价值

为适应杭州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的目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组织编写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汉英、汉法、汉日、汉韩导览系统译写规范》以景区内的旅游标识系统为对象,力求解决其多种语言翻译的规范性和统一性问题,为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进行西湖文化推广时的外语应用提供可操作性的参考。手册除为标识语的翻译提供总体性的翻译原则和方法之外,还对这些常用标识语词汇进行了分类和列表,分别提供了包括英、法、日、韩4种外语翻译的范本。

二、下步拟实施的工作计划

1.与杭州其他世界遗产形成联动,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

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分别以文化景观类型、文化线路类型、中国早期考古遗址类型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处遗产各有特色又有相似之处。后期我们将与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两处遗产地形成联动,加强监测、管理实践经验交流,共同探索遗产保护、利用方法,力争总结出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经验范例,以提升杭州的国际影响力。

2.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深入研究西湖文化遗产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推动西湖文化景观遗产的学术研究,加强与高校及国际世界文化遗产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深入研究遗产学国际话语及世界遗产申报、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国际体系,挖掘东亚地区独特的文化传统和遗产类型,以期在遗产领域有国际性成果。

3.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提升西湖世界遗产国际声誉

2016年G20峰会期间,西湖作为会议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聚焦在世界的镁光灯下,通过世界媒体,有效提升了西湖的国际知名度。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借鉴G20的经验,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的“文化IP”功能,在重要窗口建设和迎亚运的背景下,加强西湖的对外宣传,通过世界遗产这一重要媒介推动国际交流,展示杭州良好的国际形象,提升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在东亚乃至全球的声誉。

特此函复。

(联系人:倪振恒;联系电话:87179566。)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0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