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1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21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提案《优化非遗传承体系 打造杭州曲艺文化发展新格局的建议》(第125号)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04- 20 11: 06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1〕008号

签 发 人: 翁文杰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关于优化非遗传承体系打造杭州曲艺文化发展新格局的建议》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立即落实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重视保护传承,提升自身素养

管委会一直以来非常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辖区岳庙管理处的黄龙演艺中心是主要从事曲艺传播传承的场所,其前身为创办于1988年的杭州黄龙越剧团,2000年起开展了杭剧的抢救性工作,2008年剧团挂牌为杭州黄龙越(杭)剧团,在黄龙洞景区常年为市民游客演绎越剧、杭剧等传统戏剧。中心秉承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扎根民间、关注民生的大众情怀,坚持学习和吸收各种优秀文化的艺术养分,不断进取、锐意革新;现有梅花奖获得者2名,一级演员5名、二级演员12名、二级演奏员4名,老中青三代演员技艺精湛,充满活力。管理处邀请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三届“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周云娟和国家一级演员傅派嫡传弟子张腊娇担任相关剧目的导演,助力演员们提升业务能力。

二、应对挑战危机,焕发曲艺魅力

黄龙演艺中心近年来重新排演《苏小小》、《龙凤锁》、《银瓶》等经典杭剧大戏,在业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演艺中心本着“停演不停功”的原则,进一步加紧训练,完善剧本,复排《三看御妹》、《胭脂》、《三试浪荡子》等3台优秀经典传统大戏;越剧大戏《王老虎抢亲》和《卖酒》、《对鞋》、《断桥》、《青春祭》等杭剧折子戏参加省文旅厅主办的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杭州站)展演,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观众极大的喜爱,年接待观众、游客8万余人次。

目前,黄龙演艺中心正在加紧编排杭剧《结发缘》,这是继《苏小小》等杭剧大戏后的又一部杭剧,将于“5.19”国际旅游日首演,5月20日公演。从今年6月起,我们也计划每天为市民游客演奏2场民乐、4场越(杭)剧折子戏,尽最大可能满足民众的文化需求。

三、 助推非遗传承,开展传播活动

为培养非遗传承的新生代力量,演艺中心积极促成青年演员向老前辈拜师学艺。2020年10月,蔡婕、陈洋、董双飞等青年演员拜师杭剧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汪谊华,继续打磨自身的艺术造诣。积极参加2020南宁“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为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戏曲的热情,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非遗戏剧研学游,以“情景化、体验化、专题化”为设计思路,推出江南丝竹国风雅集专场、雅乐歌舞专场、福缘果茶歇、汉服租赁妆造、网红打卡点摄影、黄龙非遗文创等活动,满足学生群体对戏剧鉴赏课程的切身体验,备受各地研学社追捧,也得到了市民游客的喜爱,我们通过一系列尝试,努力让非遗+旅游深度融合,助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目前,杭剧团演员人数25人,从艺时间最长的为32年,年龄跨度从24岁至52岁,其中一级演员2名,二级演员9名,三级演员7名。也借此机会,恳请市局在该项目的市级非遗传承人认定时给予管委会政策上的支持和经费上的扶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越剧、杭剧等曲艺的赓续传承,赋予曲艺新的时代内涵,编排更多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杭州地域特色的好剧,提升从业人员素养,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演员积极申报并进入各级非遗传承人队伍,不断壮大青年传承能力。

特此反馈

(联系人:邵旻   联系电话:13858128349。)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0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