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23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08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部门决算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10- 08 17: 44 访问次数: 来源: 水域管理处


(一)部门(单位)职责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是财政补助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如下:

1. 承担区域内生态环境、公园景点、基本建设、秩序安全等管理工作。

2. 承担区域内世界遗产、园林、文物、历史建筑和非遗文化的保护、管理、研究与利用,以及科研科普、文化陈设和文旅融合工作。

3. 承担西湖疏浚、流域生态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研究、应急救援等工作。

4. 根据西湖水域相关法律法规,承担西湖水域保护管理工作。

5. 完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部门决算为本级决算。

本单位内设:党政办公室、综合督查室(纪检监察室)、组织人事科、风景园林科、文物遗产科、水域监管科、综合管理科、生态科技科、信息数据科、后勤保障科。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一。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均为9831.01万元, 2019年度的收入和支出总计均为9,645.61万,2020年收、支总计均增加了185.4万元,增长1.92%。主要原因是:2020年6月实行机构改革,并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部分收入和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768.16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8863.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888.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974.89万元),占收入合计90.74%;事业收入808.58万元,占收入合计8.27%;其他收入95.82万元,占收入合计0.9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662.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9.31万元,占40.25%;项目支出5773.13万元,占59.7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8863.76万元,与2019年的5678.24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增加3185.52万元,增长56.10%。主要原因是:2019年基建项目资金通过其他资金拨入为主,2020年则主要由财政拨款为主;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9426.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主要是因项目需按进度支付,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了389.83万、政府性基金减少了173.11万元,未使用完毕的资金年末收回。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88.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64%。与2019年的4,300.12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588.75万元,增长83.4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引配水专项因项目内容新增而增支1251.28万元,其他主要为基建项目因上年主要由非财政资金支出,而2020年则主要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88.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63万元,占0.33%;科学技术(类)支出0.8万元,占0.0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25万元,占0.02%;卫生健康(类)支出2万元,占2%;城乡社区(类)支出7857.19万元,占99.59%。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278.70万元,支出决算为788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9%,主要是因项目需按进度支付,未使用完毕的资金年末收回。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款)(项)。年初预算为8247.02万元,支出决算为7857.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项目需按进度支付,未使用完毕的资金年末收回。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84.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10.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退休费等。

公用经费973.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费、电费、专用材料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4.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8%。与2019年的1500万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25.11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西湖引配水专项资金2020年支出中政府基金预算拨款由上年支出的1500万元减少至600万,不足部分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中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4.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类)支出378.49万元,占38.82%;其他(类)支出600万元,占61.54%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48万元,支出决算为974.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92%,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支出项目支出需按进度支付,未能按年初预算执行。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48万元,支出决算为374.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玉皇预处理厂沉淀池修缮与斜管更换、西湖船坞(维修)、沿湖手划船码头监控等项目按进度支付款项,未能按年初预算执行。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本

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1.7万元,支出决算为51.85万元,完成预算的72.31%,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的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19年度相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1.85万元,占100%,与2019年度的10.15万相比,增加41.7万元,增长410.83%,主要原因是2020年购置了一辆环境监测车,支出为45万,公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比2019年减少了3.3万,下降32.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19年度相同。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70.2万元,支出决算为51.85万元,完成预算的73.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5.2万元,支出6.85万元,完成预算的27.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和疫情影响。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十)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41.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71.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2.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18.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41.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41.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和应急保障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16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资金总额4704.24万元,涉及4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资金总额974.89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中反映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度西湖引配水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17万元,执行数为3509.64万元,完成预算的99.7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全年引水量、保持正常水位天数达到预期目标;二是西湖景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并具有一定的持续影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支出明细项目未能按预算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好调研和测算,努力实现精准预算。

沉淀池修缮及斜管更换(B区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0万元,执行数为303.86万元,完成预算的86.8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旧塑料斜管及旧支架拆除,完成不锈钢斜管及新支架安装,并加固集水槽对池体进行伸缩缝修补;二是经济效益上更换后的斜管使用寿命可达30~50年,保证每年的引水任务顺利完成。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资金执行率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合理预计支出,提高预算精准度。

以上两个项目的绩效自评表见附表二。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表一:2020年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部门决算预算公开表.xls

附表二:2020年度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项目绩效自评表.xls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

2021年10月8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