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25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26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西湖西溪红十景丨烟霞青史


发布日期: 2021- 10- 26 14: 12 访问次数: 来源: 钱江管理处


    10月26日,秋高气爽,烟霞洞迎来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清幽宁静,适合赏景的好去处,吸引过众多文人墨客。鲜为人知的是,烟霞洞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之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1937年3月,中共代表周恩来、潘汉年与蒋介石的代表张冲就在这座烟霞洞茶室所在的位置进行了秘密会晤。这是国共“杭州谈判”的其中一场,同时也是抗战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正式直接谈判实际上正是从1937年3月的这场西湖会谈开始的。

    1922年6月,成立还不到一年的中国共产党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提出同国民党以及其他革命民主派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阵线”,共同推翻军阀统治。孙中山真诚地欢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8月,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会议,史称“西湖会议”,第一次国共合作自此拉开帷幕。1927年2月19日,在国共各方的配合之下,北伐军胜利开进杭州,大革命呈现一派大好趋势。

    然而,国共两党的党内合作从一开始就充满着矛盾,并始终贯穿大革命的全过程。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多位共产党领导人被抓捕杀害,杭州地委所属党员人数锐减,共产党活动转入地下。此后,共产党进入了十年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时期。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周恩来从中斡旋,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蒋介石亲口向周恩来许下联共抗日的诺言,并邀他赴南京谈判。此后,国共两党先后在西安、杭州、庐山和南京等地进行了长达7个月之久的谈判。面对日军的铁蹄步步紧逼,周恩来为了抗战大局,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定深入虎穴,与蒋介石直接会面商谈国共合作,以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这次的“杭州谈判”极度机密,范围很小,甚至几次更改会谈地址,其中就包括南高峰山腰上的烟霞洞。1937年3月下旬的一天,周恩来与潘汉年在四眼井下车,步行朝满觉陇山上的烟霞洞走去。在这里,周恩来、潘汉年同国民党代表张冲你来我往,几经交锋,谈判终于达成了初步共识。烟霞洞谈判后,在柏庐前,潘汉年为周恩来和张冲拍下一张合影。“咔嚓”一声,留下了迄今仅存的关于“杭州谈判”唯一实证。


    周恩来的这一趟浙江之行,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直接谈判的良好开端,促成了全面停止内战,初步融洽了两党关系,为实现国共合作抗日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次杭州谈判时间不长,但为促成全面停止内战,推动一致抗日的新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美丽的西湖、幽深静谧的烟霞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曲折艰难的革命道路,见证了党建立以来从朝气蓬勃到成熟有力的过程,今天,我们也在这里见证了我们党百年来的成长与积淀。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