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区概况    >> 风景名胜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25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26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西湖西溪红十景丨一桥飞虹


发布日期: 2021- 10- 26 11: 23 访问次数: 来源: 钱江管理处



    10月26日,游客走在钱塘江大桥北端往下望会发现有一座很高大的雕塑,它是一座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碑。就在72年前,1949年的5月3日,滚滚铁流和猎猎旌旗跨过钱塘江,杭州得以和平解放。对于杭州和杭州人民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转折、伟大的胜利。

    日历翻回到1949年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挥师南下时,国民党反动当局企图挽回彻底失败的命运,密谋炸毁钱塘江大桥,阻滞我军南进。对此,中共中央上海局发出指示,要求杭州地下党组织“密切注意和有力制止敌人撤退前对工厂、铁路、桥梁的破坏,特别要保护好钱塘江大桥,迎接解放大军,配合接管城市。”

    攻取杭州,是“京沪杭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夺取钱塘江大桥,又是保证我军顺利南下,解放杭州、解放浙江全省的重中之重。担负着解放杭州主攻任务的第七兵团第21军,越过层峦叠嶂、道路陡峭的天目山区,以强行军的速度,分两路昼夜兼程,直插杭州。

    5月3日上午,解放杭州的战斗打响。拂晓时分,62师185团翻越五云山,占领二龙山北侧高地。5月3日下午3时许,以抢占钱塘江大桥为中心的解放杭州的战斗全部结束。当日黄昏,第23军进入杭州,担负起警备杭州、维护地方治安的重任。杭州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53年后,2002年5月3日,巍峨的杭州解放纪念碑在钱塘江边正式落成,张爱萍将军为它题写碑文。纪念碑高约18米、宽约22米,通体由仿花岗岩混凝土浇筑而成,设计出自中国美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锡柔之手,赭红色的旗门造型不仅是纪念杭州的解放与新生,更是歌颂为杭州解放事业而付出心血的无数革命英雄。

    今天的杭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繁昌盛荣、人民安居乐业,而杭州解放纪念碑,将作为一座永久的丰碑,矗立在钱塘江畔,见证着杭州日新月异的变化,祝福着这座城市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