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1-324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18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有效
西湖西溪景区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10- 18 10: 31 访问次数: 来源: 城市管理局


(新闻通稿)

    2020年9月1日至10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开展了督察,并于2021年2月4日反馈了督察意见。西湖西溪景区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并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严实高效推进整改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样本。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名胜区联络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由名胜区党委书记、主任翁文杰担任组长,名胜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徐飞担任副组长,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协调联络组以及综合督责组、资料联络组、信访宣传组3个专项工作组。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西湖西溪景区高度重视,全面整改,及时研究制定《西湖西溪景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整改措施。

    《整改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全面实施生态修复维护生态安全,持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迭代升级打造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城市,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方案》明确,坚持“属地为主、压实责任,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系统整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常态长效”四项原则,努力实现五个方面整改工作目标:一是督察反馈问题要整改到位,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落实5项共性问题整改任务。中央督察组交办的9个信访件,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兑现承诺,按期整改,逐一销号,确保群众投诉问题整改到位、不出现反弹。二是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走在前列,西湖西溪景区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明显增强,全民生态自觉稳步提升。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污染防治和减排降碳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市区 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地表水国控断面功能区达标率100%,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创建全域“无废城市”。四是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得到系统保护修复,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有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五是“数智环保”能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有效落实,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方案》梳理出5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落实责任、限时销号。在此基础上,着眼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制定了六个方面的重点措施。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政治定力,压实责任,严肃考核问责,不折不扣落实督察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二是突出绿色低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建立绿色、高效、低碳的经济体系、能源体系和资源利用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三是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注重协同治理、协同增效,全力打好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突出生态优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生态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西湖西溪景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是突出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数字赋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补齐能力短板,建设合理高效的保障机制,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形成与治理任务、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谋划、组织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完善落实定期调度、现场督导、督办约谈、通报讲评、验收销号五项工作机制。三是强化考核督办。将整改工作列入美丽杭州和综合考评等考核体系,压实属地单位整改职责以及各相关部门推进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加强舆情监控分析和舆论引导,及时处置突发舆情,为督察整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稳定的生态环境治理财政投入机制,切实保障整改任务。西湖西溪景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积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率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