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0-225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12-08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名胜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3- 04 16: 05 访问次数: 来源: 平安建设办公室


    2019年,西湖风景名胜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行政合法合理、程序规范正当、审批高效便民、办事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明确的要求,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中办、国办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党委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景区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及早谋划。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结合名胜区实际情况,年初拟订出台名胜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同时分解工作目标,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切实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早部署、早安排。三是严格考核。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区基层单位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工作)年终考核,将相关基层单位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统一纳入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单位考核等级评定直接挂钩。四是积极探索。在省、市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基本认同管委会具有县级政府行政法律主体资格的大背景下,以试行景区环保行政处罚落地为基础,去年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探索景区房屋征收工作,以此分批、有序推进管委会准政府职能的有效实施,逐步解决景区多年来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履行缺乏执法保障的老大难问题。

    (二)纵深推进,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在省政务服务网和本机关官网上双重、并行公布相关执法信息。在省政务服务网西湖风景名胜区窗口,可以方便找到所有风景名胜区权力事项、办事项目,包括主体、流程、依据等。在本机关官网信息公开栏中专门设置了行政执法公开专栏,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权责公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执法年报等信息。机关政务服务窗口均设置信息公示牌,明确窗口基本服务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主动告知执法事由、依据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按规定出具相关文书。二是深入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早在2016年,我区就开始试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景区城管执法大队为每位行政执法队员及协管队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配置数量164台,分配比例100%。基本实现在行政执法整个过程中,现场拍照、音像记录入卷规范,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多年以来,我区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在承办单位经调查取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后,再由区法制部门从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切实为区领导把好案件审签前的法制审查关。对社会关注度高、情况比较复杂的案件,坚持实行集体讨论研究后作出决定。

    (三)转变观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加强基础保障。为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我区专门制订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全面推广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实施方案》,组建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景区各执法部门的联络机制。组织召开名胜区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培训指导会,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PPT、视频课件全员共享等方式,进行应用操作培训。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景区各执法部门积极推进掌上执法监管工作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序开展。如景区市场监管分局已实现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在业务条线的全覆盖,年度计划已发文并录入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年将自行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23项,均已在省监管平台完成任务设置、实施抽查。截至目前,景区开通执法人员账号75个,账号开通率100%;设置任务检查66个,其中单部门双随机任务56个,跨部门双随机任务5个;双随机检查对象709户次,已实施检查466户次,企业抽查覆盖率达到13.73%;掌上执法检查3035户次,掌上执法至少2次人员占比100%。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组建了“名胜区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联络员”钉钉工作群,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景区社发局、卫生分局分别联合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了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少事”的抽查工作目标。

    (四)前后并重,有效推进争议预防化解

    一是靠前服务。在前期对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法律顾问聘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行政决策和法律顾问制度规定,在区机关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以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专业优势,围绕名胜区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相关建议对策供名胜区领导决策参考。同时,积极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房屋收购、拆迁拆违、村庄整治、信访维稳等矛盾纠纷易发高发专项工作,提前介入以防患于未然,极力减少纠纷隐患发生,同时有效助推相关专项工作开展。二是严格把关。严把经济合同审查关,由法制机构对名胜区所属单位签订的商业网点经营权转让合同及其他经济合同一一进行认真细致地审查修改,以尽量减少事后合同纷争的发生,切实为名胜区招商工作和经济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三是妥处纠纷。去年我区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上诉)案件4件。案发后我们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诉讼应诉工作,加强与法院、法制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矛盾的同时,确保我区(局、委)在我市复议诉讼“两高一低”专项整治中走在全市前列,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五)营造氛围,积极打造法治景区

   一是抓住关键。建设法治景区,领导干部这一“少数”是关键。在去年举行的区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我们专门安排半天时间进行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学习,邀请专家专题讲授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知识,以期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抓牢重点。行政执法人员是法治实施的重要主体,其学法用法能力直接关系到法治景区建设水平,近年来,我们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促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实施法律法规,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确保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三是借势普法。自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理念,全力营造法治氛围。如依托景区美的优势建设景区法制文化茶楼,为区域内15个村、社区建设法律图书角,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市民参与到西湖保护中来。

    过去的一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的工作成绩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重大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系统法律顾问服务比较分散、能力参差不齐,基层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治能力有待提高等等。2020年,我区将以更新的工作思路、更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好地引领和保障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健康发展。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针对当前我区基本完成机构改革、理顺内部职能分工的实际,研究、拟订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标准,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日常督促检查,加大基层执法单位考核指导,努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拟订我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政府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拟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办法,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加强所属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指导;健全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完善重大经济合同审查、报备。

    三、抓牢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以市人大明年组织对《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为契机,先行开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迎检自查及整改工作,力促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水平再上新高;拟与知名律所开展合作,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前期实践基础上,按照市办法制度规定,研究起草我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实施方案,以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探索行政执法过程音像全记录机制。

    四、化解各类矛盾争议。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诉讼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矛盾;依托人民调解基础性力量,持续开展访调对接,深入组织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法制、信访、综治融合一体的优势,妥善解决名胜区各类涉法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疑难问题。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22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