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19-224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10-30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统计年报(执法)


发布日期: 2019- 01- 29 12: 26 访问次数: 来源: 法制办(司法局)


2018年,景区执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局、委)“一体两翼三区”发展战略,坚持行动至上,实干至上,团结协作,不断深化“强转树”的内涵,大力锻造景区执法品牌,大胆创新打造单位文化建设,全面强化景区面上秩序管理,圆满完成黄金周及节假日保障任务,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动真碰硬守土担责。

在全面开展面上秩序、五水共治、深化“无违建创建”、园林文物管理、五废共治、违规养犬、家禽治理、道路停车秩序治理等工作中,建立领导班子督查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开展景区旅游旺季面上秩序集中整治、中小型商业网点秩序整治“靓点行动”、“五比五看”大比武,承办全市城管系统“两化”建设推进会,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截至12月底,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713件(不含违停),其中一般程序301件,简易程序3412件,处罚共计152万元,其中收缴罚款72万元,绿化异地补偿80万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一是严把初审、强化处置,紧紧抓牢满意率。2018年1月至12月,景区执法共处理(受理)各类信访投诉914件,较2017年同期下降12.45%。信访处置率、反馈率均达到100%,信访综合满意率每月为100%,圆满完成上级各项考核要求。

二是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强化面上秩序管理。不断细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区域包干,责任到人,增强责任使命,筑牢担当意识,加强专项整治力度与频次,进一步优化景区面上秩序,截至12月底,保序管理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三是严抓严管、攻破难点,全力开展犬类整治。以每周不少于2次的犬类专项整治频次,坚持从重从严查处。共开展犬类专项整治116余次,出动人员653人次,处理犬类投诉举报41件,捕获无证犬、流浪犬只258只,一般程序立案查处6件,处罚金额14400元。

四是源头抓起、快速处置,对违章建筑“一把尺子”量到底。全年查处违反风景名胜区、城乡规划法的各类违法建(构)筑物案件62件,涉违面积2589.9平方米。其中已结案60件,拆除面积2486.4平方米;配合区“三改一拆”办完成市核定拆违任务量的128%,继续承担管委会层面违建巡查、督查任务。针对新增违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对发现的新违建第一时间移交属地拆违办并督促拆除。

五是宣教优先、管理从严,规范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不定期开展工地检查及渣土运输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景区阔石板、黄泥岭、双峰三处景中村拆迁改造区块,实行巡查监管模式,每周上门巡察,实时掌握整治动向及建筑垃圾运输情况,坚持严管重罚,坚决杜绝环保、安全隐患,并建立巡查检查台账。截至12月底,共立案查处违法运输、乱倒废弃物(渣土和建筑垃圾)18件,罚款5.38万元;查处工地各类违规案件9起,罚款3.8万元。

六是预防在前、管控在先,严管人行道违停。2018年共贴单3456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2.87%。各属地中队严格管控,分辖区开展定人、定岗管理,除梅灵南路路段受到施工、节假日客流等客观原因的影响违停数量有所增加以外,大部分路段贴单量均有明显减少,其中之江路路段违停贴单量较去年同比减少81.13%,玉皇山路路段较去年同比减少70.92%,景区违法停车现象明显好转。

七是培训为基、整治为拳,守好环保治水底线。严守高标准,培训整治两手抓,牢牢守住环保底线,全年共计处理环保类信访举报173件,办结率达100%,开展“五水共治”涉水类案件查处培训6次。涉及环境保护类案件立案19件,调查处理21件(2018年新增19起案件以及2017年未结案2起案件),其中涉水案件16件,油烟案件3件,噪声案件2件;2018年结案16件,共计处罚人民币 6.91万元。

二、积极创新管控手段,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一是创新监管举措,不断提升文物执法科学化水平。着力强化文物执法工作的针对性与创新性,认真组织落实“双随机”的文物执法监管举措,赴淳安、建德开展杭州地区文物交叉执法检查,不断提升文物执法检查效能。全年共计巡查文保单位32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10人次。查处一般程序案件14件(新增文物行政处罚案件10件),其中涉及国家级文保单位4件,省级文保单位5件,市级文保单位5件。已结案8件。

二是持续深耕挖掘亮点,擦亮女子巡逻队金字招牌。坚持高质量、高要求日常徒步巡逻的同时,重点假期全员无休,打好服务保障攻坚战,通过柔性的力量倡导城市文明,并为市民游客提供温情贴心的服务。邀请前迪奥国际首席彩妆师、法国戛纳电影节化妆师金承源老师作为西湖女子巡逻队形象顾问,定制应季巡逻的妆容造型。突出党建引领,与嘉兴南湖女子巡逻队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结成姐妹巡逻队,全面增进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品牌建设上,全面升级“大手拉小手”文明劝导活动,推出“西湖小萌管”系列主题活动,融入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热点主题以及文明旅游等与杭州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主题,以小带大、以点带面,不断深入倡导城市文明。西湖女子巡逻队以踏实的工作作风,高水平的服务标准,先后荣获杭州市第五届“最美杭州人”、西湖风景名胜区“青年文明号”,“贴心服务+柔性管理”工作法被评为2017年度杭州市行业系统党建“好支部、好党员、好的工作法”、杭州市城管系统职工先进工作法。2019年1月25日,“西湖小萌管”主题宣传活动,荣获全省住建系统年度十佳宣传主题。

三是坚持做好“四部曲”,破解共享单车新难题。坚持做好管理四部曲:一是共商、共管、共享,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配人员整改,做到日产日清、即发即改;二是划片包干、划区而治、定人定岗,实行企业平台分片包干制,属地执法和管理人员采取网格化管理;三是联动配合,联合属地管理单位、执法队员、应急协管员、保安人员共同承担服务、规范的监管职责,发动志愿者队伍加强管理力量,引导游客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四是创新考核、长效管理,制定《互联网单车考核制度》、《互联网单车企业平台联动管控奖惩实施办法》,严格准入制度,及时约谈并督促企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实行源头管控;每月进行例会制度,做好与互联网单车平台负责人的沟通与衔接。全年共搬移清运、代保管互联网单车约26.3万车次,出动车辆8771辆次,出动人员23705人次,互联网共享单车管理情况在全市名列前茅。

四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名胜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进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服务指导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以“七个一”为基本工作内容,分部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强化内部督查,有效推进垃圾分类有序开展。研究制定《景区行政执法局(市园文监察支队)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和集中执法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景区垃圾分类执法管理力度,切实提高责任单位和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共垃圾分类立案57件,结案53件,处罚金额6300元。

三、不断深化“强转树”,大力发展行业文化。

一是校政合作再升级。继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在执法局建立实践基地之后,又与保俶塔实验学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签署校政合作协议;主动走进校园,赴杭州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浙江财经大学等学校,开展城市管理文化宣传讲座。同时积极开展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十一期间,组织20余名在校大学生亲身感受城市管理者的日常,进一步丰富校政合作内容,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学术理论支撑。

二是扩大“朋友圈”,开展“多方共建”战略合作。大胆创新,与嘉兴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舟山嵊泗县城市管理局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从队员交流学习、队伍发展建设、品牌资源共享等方面入手,共创合作共享机制,选派专业骨干队员进行全面挂职学习,共建合作落到实处。与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签署党建红色教育基地共建协议,目前刚推出了最新一季的“红色小萌管”活动,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营造“共建、共学、共享”的创新举措,为实现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繁荣增添不竭动力。

三是打造统一、规范的队伍形象。圆满承办了全市城管系统“两化”建设推进会,并在2017年12月30日全体城管执法队员换装之后,先后于9月30日举行了全体序化员的换装仪式,12月28日举行了新式涂装执法车辆列装仪式,对内增强执法队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对外向公众展示景区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和精神风貌。此外,每周三次的队列训练也在坚持,目前,江干、下沙、嘉兴南湖等城管执法队伍也都以我们为标准进行队列训练。

四是深化志愿者服务,结合景区工作特点,重点在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旅游旺季,组织志愿者进驻各重点岗亭, 利用志愿者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等特点,为咨询、引路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协助执法队员管理共享单车、服务广大市民及游客;与各高校建立校政合作,不断充实志愿者队伍,组织在校学生全脱产见习,探索实践城管人才培养新模式。

五是狠抓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设立专门宣传办公室,建立并完善宣传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考核制度,以女子巡逻队等特色亮点工作为带动,深挖亮点,创新方法,不断深化媒体合作。以平均每周不少于3篇推送的频率,严格控制发布数量与质量,力争宣传效果最大化。全年共发出微信公众号文章150余篇,微博310余条,被各类新闻媒体报道、转载140余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都对景区的执法管理工作进行了报道。

六是强化群团组织作用,把单位文化建设作为构建和谐、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加强党建带团建,增强团委的活力,加快团委发展,不断激发青年队员的工作热情;加强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把队伍上下紧紧凝聚在一起,加大对队员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坚持完善职工健身房、职工书吧、队员驿站等,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激发队员的工作热情;加强关工委工作落地,不断放大关工委的传承指引效应,通过各种途径鼓励队员干事创业,有效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了单位发展。

四、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建设纪律严明队伍。

一是不断强化党建根基,坚守最铁信仰。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探索和实践“党建+城管队伍”方式。组织开展八八战略等各类征文比赛,组织参观受降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邀请党校老师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培训讲座,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与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始终坚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主旨,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固定主题党日,领导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同时班子领导分别参加和指导所联系支部的党课教育;组织党员开展知识竞赛、落实上级领导调研精神专题大讨论和监察法考试;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问题清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最强支部”打造,抓好机动中队最强党支部建设,做好自选动作,点燃特色亮点,全面提升中队硬件设施建设,融合城管执法行业与党建特色,着眼“服务”,深挖内涵。

二是通过强化廉政根基,锻造最铁纪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管,严明各项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经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千元以上金额支出必须先征得党委领导班子以流转单形式签字同意,一万元以上必须经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权力运行实现了有效制约和规范。(根据管委会巡察整改要求,从2019年起已经分别调整为5000元和三万元)。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针对渣土管理和环保执法等重点领域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和防范。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各自联系点的走访调研,运用中层干部提醒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督促中层加大其对队员的谈心谈话频次及辐射面,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为队伍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2018年我们还是发生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违反八项规定事件,并被名胜区党委进行了党纪处理。

三是通过内部督查和外部监督两种手段,不断加强队伍的督查工作。内部建立作风效能监察领导值班制度,不定时对全体队伍的工勤时间、队容风纪、内务卫生、执法形象、效能建设、垃圾分类等进行“双随机”抽查,将抽查结果纳入考核;组建新一届外部行风监督员队伍,开展明察暗访。2018年,共开展纪律督查73次,出动检查人员291人次,检查执法队员2446人次,检查执法车辆120辆次。自查、督访发现如内务秩序、人员去向、着装问题、工作纪律等问题63起,有效约束执法管理人员的日常规范行为,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维护队伍整体正面形象。同时以队伍考核为抓手,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抓好每月初评、终评考核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景区执法(园林文物监察支队)队员离杭报备制度》,通过随机抽查、电话检查和咨询各部门负责人等方式抓好落实,截至12月底,共228人次登记离杭报备。但仍有一名城管队员违反《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在年初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我们也做出了处理。

第二部分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的关键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年,执法局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在名胜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方位拓展景区执法管理的深度和内涵,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是严格执纪正党风,着力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

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纪委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教育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全力推进全体队员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练掌握并运用到工作中,让每个公民体会到执法的公正公平。切实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理。

二是理顺执法体制,稳步推进景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根据上级有关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景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科学配置人员力量,大力推进和规范执法重心下移工作,加强一线执法力量配备,确保一线实际执法力量比例达到85%以上;认真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后的三定方案,深化执法制度建设,根据综合执法事项划转情况,调整、完善和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清单、案例等形式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逐项(类)界定双方职责边界,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

三是强化使命担当,大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名胜区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投身“五水共治”、“五废共治”、“五气共治”、景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全力做好景区面上执法管理工作,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业绩。并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加强执法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全员法制业务和执法技能培训,全面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提升。

2019年,景区执法将紧紧围绕区(局、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改进景区管理工作水平为主线,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确保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名胜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争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