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3-0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5-15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西湖1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 2023- 05- 15 14: 57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管委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办理类别:A

复函编号:杭西管提〔2023〕016号

签 发 人:孙国方

 

钱金林代表:

您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杭州市植物园作为城市公园免费对外开放的建议》(西湖12号)已经收悉。首先,特别感谢您对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的建议后,名胜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从2002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启动至今,“免费西湖”这张金名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西湖申遗成功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更加强调对西湖的综合保护和加强管理的理念,环湖景区和综合整治后新增的景区都全部实行了免费开放。目前,对植物园实行收费主要原因是:

植物园的工作职责有别于一般的公园,主要承担着植物资源的种质保存、引种驯化、开发利用等职能。杭州植物园由十余个植物专类园组成,每个专类园都是某类植物的资源圃,种类齐全、物种丰富,但每种植物的数量都不多,尤其是一些珍稀濒危植物,如中华水韭、延龄草、浙黄连等数量更是稀少,有的甚至只有一、两株。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植物,由于在自然界中处于濒危状态,如果在植物园里再遭到人为损害,将会导致该物种的灭绝,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对植物园进行收费,主要是为了控制客流量,营造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环境,加强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减少因游客过多而造成的对环境的破坏和对植物的损伤;从西湖周边公园免费开放前后客流量对比,以及今年一季度免费开放的情况可以看出,开放后的客流量显著高于开放前,是开放前的一倍以上。目前,每年进入植物园的游客约为120—130万人次,已经到了所能承受的容量边缘,如果实行免费开放(导致游客量倍增),如此大的人流量极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据了解,国内的植物园大部分都是收费的。国外植物园大部分是免费的,中国人口众多,目前杭州植物园年客流量已经是欧美等国家的几倍,客流量基本上不可比;国情不同,加上游客的素质也不同。杭州植物园即使在收费管理的情况下,也时而会发生珍稀植物遭窃的现象,破坏植物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如果实行免费开放,在目前的情况下将更难管理。

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维护经费主要来源于地方财政和门票收入,西湖景区环湖景点的免费开放,每年直接减少门票收入3000多万元,养护管理支出则增加5000多万元,二项合计每年减收增支额达8000多万元。西湖风景名胜区从2002年三区体制调整至今,接管西湖街道、托管9村、6社区、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景区还接管了市政、市容环卫、房管、环保、民政、农业、林业、教育、体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计生、公安、行政执法等全部社会事务。为履行诸多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已造成景区财政收支十分拮据。这对于维护经费主要来源于门票收入的西湖风景区来说,面临直接收益减少而支出大幅增长的巨大压力。而且,随着各项民生保障支出的不断增长,我区的财政收支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所以根据国家计委《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植物园依然收取门票也是管理和成本的需要,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然,随着市政府以及景区财政实力的增强,我们也将努力寻找时机,与杭州市相关部门譬如市财政、发改等部门研讨您的建议,衡量利弊,进一步探讨条件允许情况下免费开放植物园的可能性。

另外,政府为了方便市民的休闲、游览及健身,西湖风景名胜区每年都发售公园年卡(年使用费40元/张),凡是杭州市民都可以购买,IC卡在名胜区所有公园都可以自由出入。

再次感谢你对景区的关注、关爱,让我们一起打造更加美丽和谐的杭州、更加美丽和谐的西湖。

(联系人:赵建兰,联系电话:89586949)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