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导读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简介


发布时间: 2023- 01- 17 16: 58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管委会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2004年12月5日,以“热爱西湖、宣传西湖、保护西湖、管理西湖”为宗旨,以“和谐景区、世界共享”为目标,最终实现“和平、和谐、和爱、和美”思想与“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完美结合,为更多市民游客提供温情服务。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是杭州市直属志愿服务组织,隶属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由名胜区团工委组织实施,专门设有志愿者工作部(志愿者之家)并返聘2名退休干部作为工作部负责人,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总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名,注册团体50余个,直属50余支志愿服务分队,设有6个固定的纯公益志愿服务微笑亭、1个西湖志愿者之家和10余个志愿服务微笑点。微笑亭全年365天每天7小时(9时至16时)的正常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十六个一”的免费服务,并主动为游客提供交通问询、景点导览、便民服务等尽可能多的服务内容,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游客,感动社会。

    西湖志愿者经历了从新生到壮大、从摸索到创新、从认同到参与的阶段,志愿者队伍也不断逐渐扩大,志愿者当中有管委会系统退休的夕阳红分队,有社会骨干志愿者组成的365微笑队、风筝队、山林管护队、护绿使者、护景使者等,还有在职的青年、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们活跃在微笑亭(点)、大型赛会、花事活动、文明创建、生态环保、文物保护、敬老助残、社区等各个方面,广泛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基本运行机制,拓展了志愿服务阵地,西湖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西湖、成为杭城不可或缺的标志,成为展现杭城景区文明形象和风景名胜行业服务的“金字招牌”。

    2013年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项目被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授予浙江省第三届政风行风建设争优奖。“微笑亭志愿者,最美的西湖,最美的公益人”入选杭州市城市品牌工作指导委。2013年“寻找美丽”活动十大美丽样本。G20期间微笑亭志愿服务被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新华网等媒体争相报道宣传。2019年人民日报头条刊文点赞西湖“微笑亭”。2020年,由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名胜区团工委、杭州西子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共同起草的《固定式志愿服务微笑亭建设规范》杭州地方标准于10月正式发布,11月正式实施。2021年在微笑亭成立了10周之际,拍摄了10周年《十载风雨 微笑相伴》的宣传视频,被评为“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文化传播奖。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基层共青团组织有效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管理,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

    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免费馒头”、“免费凉茶”项目都成为西湖志愿服务的品牌,为西湖、为杭州赢得了较高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西湖志愿服务是一项有益社会、充满阳光的公益事业,西湖志愿者也将尽己所能将这项公益持之以恒的开展下去。

    微笑,让西湖更美好。随着西湖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只有一个成熟稳定的管理团队才可以将我们的工作做的有条不紊,才可以将这个组织的最大力量发挥出来,我们真诚希望您的加入。让我们共同在美丽的西湖景区用心灵去传唱爱的故事!

    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工作部

    地址:灵隐路1号西湖志愿者之家

    报名咨询电话:89586872,联系人:郑老师,沈老师

    杭州西湖志愿者申请表.doc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