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守护“活文物”古树名木研学一日营

发布时间: 2022- 08- 09 08: 26 访问次数: 来源: 植物园

    什么是古树?

    古树是指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观赏与科研价值或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

    古树名木是反映一座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符号,是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对研究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人文风情、植物分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种独特、不可替代的资源。

    它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活着的古董、活着的文物、活着的历史;一棵棵古树,见证了无数的风霜雪雨和岁月沧桑;每一个年轮,或繁盛,或凋零,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2022年,杭州植物园设立了古树名木文化建设项目,拟对园内41株古树名木开展根部环境改良、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支撑加固、树洞清腐等保护复壮措施,并对古树名木周边环境进行提升,充分展现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等价值。

    猜一猜,年龄最长的古树,它有几岁?

    找一找,它生活的地方?

    算一算,它经历过哪些朝代的更替?

    探一谈,它有哪些内部特征?

    学一学,如何保护它?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一起走近古树,去发现古树的神奇

    2021年自然笔记特训营中,“我给古树做体检”、“年轮悄悄话”等活动得到孩子们的喜爱,获得了超多好评。我们继续深化了课程,精心准备了集趣味性、科学性、文化性于一体的古树研学营,通过对古树科学检测、诊断,对立地环境、土壤理化性质、生长指标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查分析,用科学数据和古树“对话”。

    通过古树研学活动,以此增强青少年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用科普的力量,让古树“活起来”!

课程内容

一、请教树朋友:

通过打卡任务,培养小朋友的团队协作、自主探索等技能。

二、年轮悄悄话:

通过自己的创造力,将园林废弃物变成有趣的圆木片彩绘。

三、认一认古树:

认识什么是古树?古树有哪些品种,杭州最常见的古树是什么。

四、我给古树做体检 :

通过学习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和亲手操作,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为古树做一次体检。

五、如何保护古树:

通过学习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是什么,而产生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

 

课程时间及报名

课程时间:2022年8月22日

课程地点:杭州植物园

招募对象:6-12岁儿童(家长不参加),10人开课,限30人以内

课程费用:  398  元/人。三人团  368 元/人

费用包含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餐费(含午餐)保险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由学员自理。

接送时间及集合地点:当天8:45-9:00,家长把小朋友送到杭州植物园南门,当天下午16:30-16:45 在杭州植物园南门接回孩子。(具体时间如有变动,会在活动微信群里及时通知。)

报名方式:识别图中二维码进行报名并缴费。请下单时在备注中注明孩子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购买保险使用)。

    报名缴费咨询电话(工作日8:30-17:00)

    0571-87811950

    0571-87981519

 

导师介绍

张鹏翀

北京林业大学植物学专业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科技成果研发中心主任。先后参与了全国林业古树名木普查、西湖区和西湖景区的古树名木普查和后备古树名木调查等项目,此外,还参与了古树名木的检测和复壮工作,熟悉常规的检测和复壮的技术和仪器的原理和操作,具有较丰富的古树名木调查和检测的工作经验。

宋虹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1年进入杭州植物园工作,梅花文化与栽培应用大师工作室成员,现从事科技推广相关工作。参与2020年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获优秀奖,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获一等奖及金牌讲解员称号。同时也是一名绘画爱好者,曾为蓝城春风江山项目绘制24节气海报,参与欧盟2020“生命*存在”生物多样性暨濒危物种卡通表情包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5取消报名,可无损退款;活动开始3取消报名,只可获80%活动费用退回;活动前24小时取消报名,只可获50%活动费用退回;活动当天迟到或退出,费用不予退还。

2、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它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通知。

3、杭州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4、杭州植物园拥有本次课程最终解释权。

5、活动参与人员近期(14天)未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区,凭7天内核酸采样阴性结果、绿码(健康码、行程码)进入园区。

 

注意事项

1、请报名参与者准时准点在规定地方集合,避免影响整体课程进度。

2、建议大家都以休闲服装为主,穿运动鞋或者平底鞋。自备防晒衣物,戴上帽子以免植物划伤或蚊虫叮咬,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3、活动中请爱护景区花草树木,不得随意采摘。

4、参加活动人员请自带水杯、防蚊液等个人所需物品。助力绿色环保,不产生塑料垃圾。

5、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及时联系。

6、虽然大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但后疫情时代,请大家依旧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