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为了来年收成,西湖龙井茶茶农忙得日夜颠倒


发布时间: 2022- 08- 11 09: 23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街道

    “凌晨三点的西湖全景,收工。”

    刚从外地赶回杭州的90后茶农陈骏辰直接被叫到茶山上,和家里的长辈一起投入到茶园抗旱工作中去。


(朋友圈记录连续两天日夜颠倒的抗旱劳作)

    近期持续的高温,很多茶农都过上了日夜颠倒的生活。翁家山的茶农周国强说:“从上周末开始,我们每天早晚都要上山,浇水、整理遮阳篷、清除杂草。不过说温度说起来高,但是今年比往年轻松很多,我们大山头上的茶园多了从九溪打上来的水源,虽然用水的人多,蓄水池也要等,但大家都会自觉排队,算好时间来,有好些是通宵的。”


(太阳一下山就有茶农上山浇水)

    连日的持续高温让西湖龙井茶备受考验,截至8月11日前,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内少数茶园出现了红叶现象,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近期日晒时间较长、土层较薄、根系较弱、品种抗性差等原因造成的,还有一部分属于修剪时间不当导致的。

  

    经历2013年的极端高温天后,西湖街道逐年建设抗旱蓄水池和喷灌系统,共计修建60个抗旱蓄水池,总蓄水量达3100余立方,加强各村抗旱水管、水带和水泵完善抗旱设施设备配置。之前,周大伯提到的翁家山村从九溪引水上山工程今年8月也正式投入使用,水管铺设长度近千米,每天不间断蓄满水的情况下,能够灌溉100亩茶园。


九溪引水上山工程

    进入8月以来,面对仍将持续的高温晴热,各村也在发动村民应做好抗旱准备,西湖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晨也提醒茶农:“在高温干旱缓解前,茶农应全面停止采摘、修剪、耕作、施肥和除草等农事作业,可以利用抗旱水池、水泵、水管,在清晨、傍晚时进行有序用水,及时做好遮荫降温。此外中午前后温度较高,茶农千万不要外出劳作,避免中暑,甚至热射病的发生。”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