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主题:“红色研学之旅”夏令营活动网上直播
接待时间:2022年7月9日上午9:00
承办单位:花港管理处
集结
集结
参观盖叫天故居入口
参观盖叫天故居入口
参观展厅
参观展厅
认真听讲解
认真听讲解
合影
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研学之旅”夏令营活动网上直播
“红色研学之旅”夏令营活动网上直播

直 播 公 告

 

    2022年7月9日(农历六月十一)上午9:00,本站将对“红色研学之旅”夏令营活动进行网上直播,敬请关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

2022年7月11日

 

 

【讲解员】各位同学们:你们好!

    欢迎各位来参观燕南寄庐,燕南寄庐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在杭州的寓所。盖叫天原名叫做张英杰,号燕南,河北保定高阳县人,生于1888年,1971年在杭州去世,享年83岁。我们眼前看到的这尊铜像就是根据盖老当年在上海寓所练功时所拍的照片而塑的。整个燕南寄庐分为门房、正厅、左右厢房、后厅和佛堂。

    那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故居的正厅百忍堂。这里是盖老接待宾客的地方,他曾经在这里接待过周恩来、陈毅、贺龙等老一辈的革命家。以及梅兰芳、周信芳等著名的同行艺人。我们抬头看百忍堂这三个字是由盖老的第二个儿子张二鹏所写。百忍二字也是盖老对人生和社会的一种体验。中间这首诗是由国歌的作词者田汉提。它是对盖老一生演艺生涯的高度评价。旁边的对联英名盖代三叉口,杰作惊天十字坡是由盖老的好友吴湖帆先生所提,巧妙的结合了盖老的本名艺名以及两部代表作,三岔口十字坡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最后我们来看厅堂的两边,分别有四副大的字画,松树柏树,梧桐和香椿。是盖老的长孙张大根所画的。

    左右两边是书房和卧室,那我们先来参观书房。首先我们看到的这张照片是盖老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在杭州楼外楼饭后亲切交谈的合影。边上这一张是盖老与名医叶熙春先生在故居门前所拍的合影。这张是盖老模仿罗汉相所拍的合影。那我们来看这一副是盖老所画的回头马,因为盖老平时非常喜欢画马,这张是他在82岁时所画的。

    接下来我们参观卧室,我们看到的这一位是盖老的原配夫人,李慧,在39岁时所拍的照片。那我们眼前看到的这张床是罗汉床,上面这张照片是盖老和他的孙女在罗汉床上下棋时的情景。玻璃柜里是盖老所留下的遗物。

    接下来我们继续往后参观,现在来到的是院子也是盖老练功的地方。我们抬头看眼前的两棵枣树,是盖老在建造燕南寄庐时种下的。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左厢房,抬头可以看到“学到老”三个字,这是盖老的座右铭,下面这副对联是陈毅元帅所提“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武松这个形象是盖老一生当中塑造的武生形象最为成功的。

    接下来我们到佛堂去看一下,佛堂里供奉着观音、十六罗汉等等,这些也都是盖老的遗物。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艺人之家,是介绍了盖派的后人,这位是盖老的长子,张翼鹏。这位是盖老的第二位儿子张二鹏,他与大哥齐名,为南派的猴戏代表。这位是盖老的三儿子张剑鸣,他有小盖叫天的称号,以上介绍的是盖老的儿子辈,接下来介绍一下盖老的孙子辈,这位是张善椿,也叫张大根,厅堂的那四副画松柏桐椿就是这位所画的。这位是张善麟,他在94年的时候受到了朱鎔基总理的亲自接见,并且总理亲切的称他为小小盖叫天。这里的刀具和戏袍都是盖老与他的家人所穿过的,用过的。

    接下来我们参观最后一个房间,这张是盖老在上海大都会演武松时所拍的。这些都是盖老在舞台上的照片,这两本是盖老口述的自传,《粉末春秋》和《盖叫天传》,是由何漫和恭一江撰写的。在1950年全国戏曲大会上,盖老演绎了一箭仇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一致好评。这里所放的就是盖老的舞台艺术片“武松”。这些都是盖老在全国巡回演出时所拍的照片。这是盖老给我们的最后留念,82岁所拍的。最后盖老被葬在丁家山上。

    我的讲解到此结束,盖老的这种为艺术献身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的。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