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品宋韵讲好西湖故事|新西湖十景之宝石流霞


发布时间: 2022- 10- 31 16: 04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10月31日,让我们一起了解新西湖十景之宝石流霞吧。

    杭州西湖北岸的葛岭、宝石山自成一体,景色奇特。这里的山岩呈赭红色,岩体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红色矿物质。每当阳光映照,满山流霞缤纷,因而被称为“宝石流霞”,是“新西湖十景”之一。

    景区内有巍然挺秀的保俶塔、西湖观日胜地初阳台、洞天福地紫云洞,以及乌石峰、牛皋墓、宝灿亭、栖霞岭等名胜。

    “宝石流霞”题名中的“宝石”为地名,指位于西湖北岸的宝石山,低丘缓冈,林木葱茏,山岩俊俏,山冈上建有亭台宝塔,风光宜人,就像西湖一道靓丽的轮廓线,以绵亘蜿蜒的山势为曲线,秀丽挺拔的保俶塔为主轴,屹立在里西湖北岸,成为人们观赏西湖晴雨阴晦、日出日落的最佳之地。站在山上眺望西湖美景,更是美不胜收。

    “宝石流霞”题名,景在“宝石”,意在“流霞”。

    由于宝石山山体由侏罗系凝灰岩构成,其中最多见的是熔结凝灰岩,呈赭红色。岩体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红色小石子,每当阳光映照,尤其是朝阳或落日红光洒沐之时,分外耀眼,仿佛流霞纷披,有数不清的宝石在熠熠生辉,景名由此而来。

    “流霞”两字用得极富动感,特别是“流”字,使整个景名富有灵动之气,与瑰丽的山石、灿烂的风光相结合,点出了宝石山与众不同的自然美景。

    内容来源:学习强国、《浙江通志 西湖专志》(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