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你还记得西子湖畔的夏“遇”荷吗?


发布时间: 2024- 04- 17 09: 07 访问次数: 来源: 水域管理处




    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一湖春水绿如蓝。在大家都忙着“上春山”时,作为西湖夏季顶流的荷花又怎么样了呢?

    经历漫长的冬季休眠后,藏在淤泥底的藕茎宝宝们逐渐苏醒过来,打个哈欠,伸伸懒腰,被四月暖暖的春雨一浇,顿时欢呼跳跃起来:“下吧下吧,我要发芽”“下吧下吧,我要长大”“下吧下吧,我要开花” ……可荷区里仍潜伏着伤害“宝宝们”抽芽、长叶的病虫害、水棉、草食型鱼类等呀,这时候“英勇”的西湖工作人员出现了!

    4月15日,今年的西湖“清塘”工作正式开启,对荷区消毒杀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以及抑制水棉的快速生长,同时将荷区内的鱼儿赶一赶、驱一驱,“搬个家”,避免它们啃咬荷花刚发出的嫩芽。清塘前,工作人员已提前将荷区拦网底端抬高,留出“口子”,让鱼儿们可以游出。

    为尽可能不影响到大家正常游览西湖,清塘作业还特意选在夜间开展。工作人员两人一船,分工配合,搬运、拆袋、调配一系列连贯动作,从边缘区域开始,将按比例兑好的粉剂混合液均匀地洒在荷区。根据计划,“清塘”自断桥荷区作为第一站,接下来会陆续进行到北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的各个荷区,总时长将持续一周左右。

    从春季踩纲补网、荷区清塘,夏季清菱清草、梳理荷区到秋季制作围网、“养精蓄锐”,冬季修复竹箔、收割残荷,每个季节都少不了荷区内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现在,你知道西湖的荷花为什么这样红了吗?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