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繁花”背后的故事:郁金香花展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4- 04- 15 10: 36 访问次数: 来源: 凤凰山管理处

    春天,在太子湾公园里,一场以“爱如繁花”为主题的郁金香花展为杭城带来了春天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截至4月14日,2024“爱如繁花”太子湾郁金香花展已经圆满结束了。在花展的一个多月时间里,120余种郁金香陆续绽放、争奇斗艳,游客们纷至沓来,赏花拍照,感受春天的气息。


    今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共引进各类种球约40万颗,种植面积约8000平方米,包括郁金香、洋水仙、葡萄风信子、银莲花等品种。

    一处处景点,都是创意的结晶

    这一个多月以来,太子湾管理中心的青年党员王凯有点忙。

    作为花展种植的主创人员,他每天泡在公园里跑,看看谁又开花了,谁又需要加强养护了,有时还要接待各路媒体采访,如数家珍一般向大家介绍自家“伢儿”。

    此次花展能够顺利展出,背后少不了包括王凯在内的凤凰山管理处党员们的辛勤耕耘。


    公园里的许多创意景点常常被市民、游客争相打卡拍照,而这些景点凝聚了工作人员不少创意结晶。在花展筹备期间的近5个月中,王凯所在的詹旭亮郁金香种植养护大师工作室团队中的全体成员们全力备战。

    他们分工合作,各自发挥专长。像曹贝贝所在的设计组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灵感,从设计草图到实际搭建,精确到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像王凯所在的种植组则是充分利用自身的种植经验,在种植过程中对早晚花的品种以及花卉色彩的搭配等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力求完美呈现设计效果。


    在他们的精心策划、默契配合下,一处处充满创意的景点应运而生,为花展增添了无限魅力。

    例如,逍遥坡的总体设计以“向云端”为主题,并通过郁金香的大面积栽种来表现,其主体由经典郁金香品种‘宝石之光’‘金牛津’‘哈库’等进行搭配,使人感觉仿佛置身云端之上。


    落实细节解决难题

    郁金香花展筹备期间,王凯所在的团队也面临了诸多挑战。

    其中,下雨天种植郁金香种球成为了一大难题。雨水不仅会使土壤变得泥泞,增加种植难度。

    这样的天气下,团队成员需要穿着雨具,在泥泞的田地里艰难地进行种植工作,工作强度极大。


    此外,郁金香种植的标准要求非常高,从种球选择、土壤处理到栽植深度、密度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控制,需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确保每一颗种球都能得到最佳的生长条件。

    面对这些困难,团队成员们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雨天进行种植;同时,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能,确保每一颗种球都能顺利生长。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郁金香花展终于如期开幕,并呈现出了一幅幅美丽的花海画卷。


    科学管理和精心维护

    花展顺利开幕后,王凯的工作却还远没有结束。

    由于人流量大,园林养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为了确保游客能够欣赏到最佳的花展效果,需要避开高峰时段进行日常维护工作。例如,打药工作就需要在游客较少的时候进行,以免对游客造成不便。此外,还需要每天检查花卉的生长情况,及时补水、修剪、除草,确保花卉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在人流高峰时段,团队还会增派人员加强巡逻。


    整个花展期间,凤凰山党员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这片美丽的花海。他们的付出,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花卉的魅力。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