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289件(组)作品讲述孩子们与博物馆的生动故事

发布时间: 2024- 03- 25 09: 15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媛 记者 俞倩 文 张之冰 摄

近日,第12届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第14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第16届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三大赛事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随后,“我和博物馆的故事”优秀作品展开幕。

此次活动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承办。

本届大赛共收到近6000件(组)参赛作品

汇集了明信片、绘画、陶艺等多种创作形态

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展的社教活动中,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大、最有口皆碑的品牌项目。

2023年,赛事以“我和博物馆的故事——湖山信美,亚运交辉”为主题,共收到全市400多所中小学校及美术机构选送的近6000件(组)参赛作品。

为了向市民呈现孩子们高超的创作技艺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每届大赛都会在颁奖典礼同期举行优秀作品展。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大赛最终有289件(组)作品脱颖而出,入选优秀作品展。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汇集了明信片、绘画、陶艺等多种创作形态,以创新融合、多元互动的形式,呈现了一场主题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视觉盛宴,讲述着孩子们与博物馆之间的生动故事。

为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合作,助力馆校共建再上新台阶,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优秀指导教师作品展示区,在展示赛事丰硕成果的同时,也为参赛师生搭建了互通互鉴的平台,以赛促学、共同发展。

孩子们以艺术创作为载体

展示了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

2023年是杭州亚运年,亚运主题作品也成了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以艺术创作为载体,展示了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

来自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耿悠恬已连续多年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从去年的三等奖到今年的一等奖,她在赛事的磨砺中不断成长。今年她的作品《我们都是“小青荷”》将亚运与博物馆文物联系在了一起。“在南宋官窑博物馆参观时,我看到了一件‘荷叶形器盖’,它的形状就像亚运吉祥物‘莲莲’头上的帽子,以此为灵感,我创作了这件作品。”耿悠恬告诉记者,为了体现古今对比,她在作品的色彩上动了一番脑筋——用陶泥素色来表现文物,用鲜艳色彩来体现学生,从而形成一种跨时空相遇的奇妙感觉。

同样获得陶艺大赛一等奖的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学生高翊诚,用陶艺展现出了他心中的杭州博物馆。“我制作了杭州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取名叫《山水杭博》。作品中,我加入了博物馆标志‘H’,也是‘杭州’拼音首字母,一旁为博物馆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我想通过作品呈现出杭州山水、人文的独特魅力,展示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人文精神。”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