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焕发新绿

发布时间: 2023- 03- 29 09: 13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各家年轻炒茶高手齐聚一堂,比拼技艺,女选手比例不小。

炒制茶叶

比试答题

群体种开采

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春雨催新芽,龙井飘香时。

昨天上午,“相约西湖 爱上龙井——2023西湖龙井春茶节”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村举行。活动现场,对202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贡牌杯”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新生代茶人炒制狮峰龙井茶传承赛(青工技能比武)中的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通过现场的炒茶展示,我们也看到了一支属于西湖龙井茶的年轻力量,正在不断蓄积力量,在传承路上自信前行。

茶叶新生代传承赛打响 来一场属于年轻人的较量

“春茶节”活动前一天的上午,双峰村与龙井村就已经热闹非凡,新生代茶人炒制狮峰龙井茶传承赛(青工技能比武)正式开启,来自西湖景区各个茶村的年轻人齐聚一堂,比拼较量炒茶技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参赛者面前,都放置了一口电炒锅,大家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炒制800克西湖龙井鲜叶。

抖、带、挤、甩、挺、扣、拓、 抓、压、磨,面对专业严肃的考试,他们神情专注,动作流畅,每个参赛者的脸上似乎都写着“认真”二字。

“这次比赛全部按照国家专业标准来测试。首先每个茶村先内部比赛,选拔出参赛人;然后再进行笔试,之后是现场鲜叶炒制和茶叶审评。这些环节全方位考验年轻人的功底和实力。”中国茶叶学会茶叶感官审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栩告诉记者,这是景区第一次所有环节按照国家专业标准进行的新生代炒茶比赛,意义重大。“通过这次比赛,是对过去三年里年轻人炒茶培训的一次考量,看看他们的技术到底怎么样了,同时也可以发现这些年轻人还有哪些不足和缺陷,以便让其及时改正。”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现场还可以看到不少女选手,这让评委们非常欣喜。

“目前全国范围内,女炒茶人并不多,主要还是因为学习和炒制的过程太辛苦,但没想到西湖景区各个茶村的女学员们越来越多,出现了好几个不错的苗子,这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这次比赛女性选手比例达40%,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生代中女茶人的风貌。”刘栩说。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收官,共有20名年轻人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获得了高级炒茶技师的证书。

传承之路任重道远 年轻人已经做好了准备

2022年11月29日,以西湖龙井茶为代表的44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为了进一步做好西湖龙井茶文化传播,加强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传承保护,西湖景区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传承队伍,让“非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通过开展高级炒茶技师和炒茶技师考核评定,景区3年累计集训年轻人炒茶356人次,累计培育西湖龙井(狮峰龙井)区级非遗传承人23人,茶叶类(含茶艺、茶文化、炒制)大师工作室23家。通过不断地培养,在今年的浙江省、杭州市手工炒制技能比武过程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均有2名选手分别获得浙江省和杭州市十大手工炒制能手称号。

在此次传承赛中获得优胜奖的汪蔚娜告诉记者,村里的许多年轻人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炒茶比赛,但全部流程考完后,大家都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对茶叶领域的求知欲更旺盛了,对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总体开采已达50%到70% 群体种未来几天迎来集中开采

传承赛比完了,春茶节也正式拉开帷幕。春茶的采摘情况,每年都是老茶客们最关心的话题。前几天连续阴雨,不禁有很多人担心起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产量和品质。

好消息来了,随着这几天气温回暖,西湖龙井茶总体产量有所上升。据了解,目前,西湖龙井43和部分群体种已经逐渐开采,总体开采面已达到50%—70%。

但和往年相比,目前总体茶叶产量还没有上来。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上周持续阴雨低温,造成了前段时间茶叶可采数量不多,采摘、摊放和加工的难度增大。

而随着接下来的温度升高,西湖龙井茶的当家品种群体种在未来几天将迎来集中大量开采,西湖龙井茶整体采制量将会有较大提升。想喝一口龙井春茶的朋友们,可以再耐心等等。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