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主题: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
接待时间:2023年10月31日(农历九月十七)上午10:00
承办单位:杭州植物园
花展现场1
花展现场1
花展现场2
花展现场2
花展现场3
花展现场3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
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

直 播 公 告




   
2023年10月31日(农历九月十七)上午10:00,本站将对“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进行网上直播,敬请关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23年10月29日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10月31日,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在杭州植物园正式拉开序幕,展期将持续到11月28日。本届菊花展以“绿水青山 共享繁华”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长三角地区园林绿化事业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菊花栽培技艺,构建花卉技艺交流平台,推动菊花文化事业发展。以菊花为媒,以菊花展览为平台,展示长三角城市发展、文化交流、文明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风貌。

    这场凝聚了长三角地区最具特色和栽培技艺的菊花展,将给广大群众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菊花盛宴,进一步推动美丽杭州建设,助力杭州风景园林事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本届菊花艺术展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长三角城市生态园林协作联席会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浙江省林学会、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西湖学研究会承办;来自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的28家单位共同协办。

    2023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暨杭州第九届菊花艺术展共分三大展区:菊花小品区,设于植物园内各处节点,围绕菊展“绿水青山 共享繁华”的主题,布置12组菊花小品;环境布置区,设于植物园玉泉、山水园等景区内,以造型菊(塔菊、立菊、悬崖菊、盆景菊等)进行布置,层次丰富的搭配各种造型菊花,营造出满园秋韵浓之美景。品种菊展区,设于玉泉长廊区域,展区以“共享共富,一路繁花”为主题,集中展示各地送展的品种菊,共计1300余盆。

下面就跟着直播镜头来细细欣赏各个园艺小品吧!


1.西湖菊韵

[设计说明]

    前景“西湖水浪”带状构架,造型飘逸柔美,上缀极富艺术化的“长三角第三届菊花精品展”字样;中景“水波”灵动的曲线仿佛“随风舞动”,搭配大型立体菊花造型,流光溢彩,秋浓菊香,点明主题。寓意清秋菊韵,广邀天下人,共赏繁华景。

    建设单位: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

 

2、在西站很精彩

[设计说明]

    作品以杭州西站“云之城”的设计理念为切入点,以“云门”为背景,以飞驰如箭的高铁列车和似长虹横贯的“云谷”为主要元素,辅以波涛汹涌的钱江潮水,与杭州创新创业激流勇进城市形象相辅相成。菊花的色彩绚烂、热情四射和交投西站未来城市活力街区遥相呼应。作品将站城融合、城景相融的理念汇入到整体景观布置中,花丛中生长出西站超高层建筑“金钥匙”与“金手指”作为诠释杭州城西创新创业和人文艺术的新地标,俏皮灵动的西站吉祥物“云宝”更展现出可爱亲民的品牌形象。

    建设单位: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


3、菊香茶韵

[设计说明]

    作品取名菊香茶韵,茶叶是大自然的绿色产物,和着山泉,能感受到青山绿水的魅力。而自然的色与味融合茶文化,能让人在品茶过程中参悟人生。同时,茶文化也是宋韵文化的经典代表,因此,作品茶韵以各类茶器为主构架,结合各类穴盘植物将祖国青山秀水,文人墨客的情感表陈出来,将宋韵文化和爱国之情相融相合。

    正厅立面墙体为杭州钱塘江古代线描画,将山水通过古画来展示,悬空菊花茶壶中茶水倾斜而下,落于裂纹茶杯中流淌在地面菊花花泉中,与之遥相呼应的是悬空茶碗中的山水宋茶,和缭绕的热气相映成趣。

    建设单位:杭州市上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采菊东篱

[设计说明]

    巧于因借:借场地西湖山水壁画,思考画卷中古人赏菊之风韵,古今同构用元宇宙思维打开立体卷轴,在缤纷灵动厅空间里,用园艺手法结合数字技术,营造立体的《采菊东篱》图。仿佛穿越到古汴京城一般,赏金菊抱枝之节,体菊月雅事,品菊茶菊香,鉴菊画,赏菊兰清幽之韵,在雅致清新脱俗中感受菊文化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引领文化潮流!

    建设单位: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5、海上邮菊

[设计说明]

    本景点以上海城市建筑东方明珠、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以及信封、邮戳等造型构成主景观,以立体绿雕形式表现。主景两边以镂空的竹造型,配以上海的邮编以及夜景图片寓意来自上海的明信片。整个景点绿化布置各种造型菊、品种菊,小菊,展示出强烈的上海特色,并以邮件为主题,体现了来自上海的祝福和热情。

    建设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设计单位: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6、诗画三江之遇见梅蓉

[设计说明]

    一船入三江,满载诗与画。本作品以“诗路三江·共富两岸”为背景,选取了三江两岸(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共富样板区最具代表的桐庐梅蓉村为主题,作品体现了新时代保护、传承、创新的建设思路,营造了传统村落保护和共富新农村的建设意向。

    其间以体现近代爱国精神的林则徐、代表五六十年代开荒修渠梅蓉精神的劳动者像、代表当今农文旅融合的艺术画板,串联起时代的变迁,突出杭州人民悠久的诗书耕读、勤劳致富的特点,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农村共富,展现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美好画面。

    建设单位: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杭州三江两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7、钱江潮·新城韵

[设计说明]

    潮,生生不息;城,代代向前。钱塘江不仅赋予城市以名称,更孕育出这片土地最独特、最鲜明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底蕴。钱江新城二期位于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区域以东,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滨水潮岸,成为人们心之向往的城市新地标。本次菊花展花境充分提炼了新城“潮文化”的内涵,通过绿雕植物背景墙的形式将一幅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城美好蓝图描绘于眼前。在此花境前,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钱江潮亘古不息的脉动与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的战略决策,更能感怀每一位新城建设者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建设单位:

    杭州市钱江新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钱江新城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8、高山流水

[设计说明]

    作品取名为高山流水,这是民乐的一首曲子,源于生活和自然,这曲子表现出高山雄浑、深沉、高沽的神韵,表现了潺潺流水和巍巍高山相映成趣的意境。流水在大自然中变化万千,有小溪流水潺潺,有大江东去磅礴,有瀑布倾斜的奔腾,还有几个清澈通明的泛音,令人想起了山泉叮咚水花轻溅的景象。全曲气势宏达,意境深邃,表现出秀丽、柔美的江南情调。而古人通过乐曲来抒发对青山秀水的热爱,抒发对世间万物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借古通今,通过本作品表达了对祖国感谢之情,祝愿其未来更加强大、更加美好。作品通过江南丝竹与苔藓景观的碰撞,制作出古典中不失现代韵味的小景。

    建设单位:杭州市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9、华彩乐章——秋日变奏曲

[设计说明]

    秋季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那挂满枝头的、一个挨着一个的、金黄的、火红的果实,向世人昭示着丰富与圆满。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万物的累积,从春的萌芽生长,到夏的凝结积累,才有了这秋的收获、秋的丰盛。如同一首从春天开始谱写乐曲,经历过夏天的吟唱,在金色的秋日奏出华彩篇章。

    从1949年到2023年,74年的风雨无阻、蓬勃发展是中国人民谱写的一曲华丽篇章。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从《东方红》唱到《春天的故事》再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响在每一个人的心间,既是对祖国发展的赞叹,也是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小品以此为出发点,采用大提琴演奏、五线谱、国宝熊猫及绿叶(绿色生态文明)相组合的形式,将祝福之意融进作品里。

    建设单位:杭州市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10、只此青绿

[设计说明]

    作品灵感源于《千里江山图》,通过对江南地区青山绿水的描绘,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祖国盛世繁华的美好画卷。

    整幅画卷采用植物制作,以三潭印月、拱宸桥、玉琮等经典景观的立体刻画,展现杭州三处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和地域特色。一轮红日高高悬挂,绿雕菊花绚丽绽放,以菊花为媒,表达对祖国蒸蒸日上、人民共享繁华的美好祝愿。

    建设单位:杭州市拱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1、秋 华 苑

[设计说明]

采菊未必东篱院

悠然何须南山现

一挽秋华香满涧

不羡陶潜不羡仙

    提到菊花,不免大家都会想到《饮酒》中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想到陶渊明离世隐居的隐逸生活。时过境迁,对此句意境的延伸理解可以更加多元化,也更贴近大众生活。

    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我们拥有了宜居环境,拥有绿色的生态环境。如今不需要离世隐居,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在城市周边甚至城市内部,就能拥有怡然自得、亲近自然的机会。

    本次设计题名“秋华苑”,以篱为山,以石描水,以花为林,寓意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以热烈多样的菊花色彩和形态各异的布置,隐喻繁华的当代居民生活,表达了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为助益的美好愿景。

    建设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12栖居繁华里

[设计说明]

    在“一弯新月”之下,无限“光辉”映于绿水青山间,近处宜居院落,小桥流水人家,四周环绕缤纷菊花,一派闲适秋意时光。远处山间“民居”与之遥相呼应,展现一派菊溢流霞的繁华绚烂画卷。

    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时光斗转星移,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无数个日月轮换之间,这里的人们始终坚持着对绿水青山的守护。生活在里的人们,是繁荣生活的创造者,也是这良辰美景的受益者,更是这绿水青山,共享繁华的践行者。

    建设单位: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