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22-341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29
发布单位: 名胜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有效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


发布日期: 2022- 09- 29 15: 42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西溪管委会


    一、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责

    成立于 1984年,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下属的正处级、经费自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保护和管理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国有山林,从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为广大中外游客提供服务。管辖范围包括六和塔文化公园、虎跑公园、云栖竹径、九溪景区、龙井景区、烟霞三洞(烟霞洞、石屋洞、水乐洞)、江洋畈生态公园、白塔公园八个点,之江路、虎跑路、梅灵南路三线,以及3.2万亩景区山林。同时还涉及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辖区范围内文保单位共1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5处(六和塔、烟霞洞造像、白塔、钱塘江大桥、之江大学旧址);省级文保单位1处(龚隹育墓);市级文保单位10处(弘一法师舍利塔、过溪亭、龙井、烟霞洞摩崖石刻、佛手崖摩崖石刻、龙井摩崖石刻、莲花峰摩崖石刻、水乐洞摩崖石刻、满觉陇四眼井、陈三立陈衡恪父子墓);市文保点3处(陈布雷墓、无门洞、满觉陇石刻)。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部门决算包括: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二、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1,435.87万元,支出总计11,435.87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减少2875.42万元,下降20.09%。主要原因是:专项、基建项目拨款及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800.32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7,92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982.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94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73.3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2,320.78万元,占收入合计21.49%;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556.28万元,占收入合计5.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46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5.4万元,占55.1%;项目支出4,697.98万元,占44.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923.26万元,支出总计7,923.26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减少1748.92万元,下降18.08%。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因疫情原因下拨惠企利民有关资金及三保补助,以及本年基建项目拨款有所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6842.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不纳入年初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82.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6.74%。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239.29万元,下降15.0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因疫情原因下拨惠企利民有关资金及三保补助,以及本年基建项目拨款有所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82.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3万元,占0.03%;科学技术(类)支出38.43万元,占0.5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1.07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89万元,占0.1%;卫生健康(类)支出199.78万元,占2.86%;城乡社区(类)支出6,647万元,占95.19%;农林水(类)支出3.5万元,占0.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3.79万元,占0.63%。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842.39万元,支出决算为6,98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5%,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不纳入年初预算。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4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8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8.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年初预算为6842.39万元,支出决算为6633.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相应人员费用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9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森林消防事务(款)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09.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0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08.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9%。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09.64万元,下降35.14%。主要原因是:本年基建项目支出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类)支出940.5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40.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建项目不纳入年初预算。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40.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基建项目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30.77%,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相关费用。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占100%,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0.98万元,增长32.4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维修支出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一致。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1.76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34.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相关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1.76万元,支出4万元,完成预算的32.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相关费用。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2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6.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8.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7.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6.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86.18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2辆, 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登高、洒水等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钱江管理处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72.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34%。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钱江管理处在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中反映国资企业属地管理及“迎亚运”集中攻坚行动整治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国资企业属地管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62万元,执行数为9.63万元,完成预算的76.3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杭州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依据国资企业属地管理权限申请慰问费、劳模津贴、工伤人员医药费护理费等的报销。

    “迎亚运”集中攻坚行动整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辖区内卫生死角清理;二是对公园景点设施零星维修;三是绿化提升改造。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