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首站在西博总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22- 08- 05 16: 08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8月5日上午,“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首站开幕式在玉皇山南麓的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举行,来自浙江省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以及文博界各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首站由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主办。整合提炼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分为“立天地心的理想”“宽和开明的气象”“放眼天下的格局”“开拓创新的精神”“繁华便利的生活”五个单元。内容涵盖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多个领域,全景式呈现宋韵的文化精髓,彰显宋韵的历史与时代价值。展览自7月26日开始向社会公众试开放,经过一周的预展,于8月5日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党委书记、馆长潘沧桑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高度评价了展览首站设在南宋官窑馆区的意义:“南宋官窑是中国青瓷文明顶峰的代表,是融南宋皇室宫廷文化、祭祀礼仪、制瓷工艺的为一体的标志性宋韵文化,也是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馆南宋官窑馆区举办首站展出,得以在南宋官窑馆区精彩亮相,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是两馆共同扩大宋韵文化的影响,展现宋韵作为杭州城市文脉和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

    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浙江省博物馆与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联合举办《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展教一体化的形式活化了宋韵文化,生动立体地走进百姓生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宣布展览开幕,并和嘉宾一起推动启幕杆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展览,并现场体验展览互动项目。本次展览展出来自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宋韵风貌文物63件(套)。并且以展教一体作为本次展览的亮点,金石传拓、雕版印刷、打香篆、投壶、捶丸、蹴鞠……一系列具有浓郁宋风的社教活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宋人的生活,品味宋韵之美。这些体验活动将在展览期间,通过在线预约的方式向公众定期开放。

    展览还专门研发了三条宋韵精品研学路线“荡荡儿(逛市井)”“耍子儿(游山水)”“拷会儿(去约会)”。串联起杭州范围内的宋代文物、历史文化资源,在走街串巷、游山玩水中追踪宋韵遗迹,涵养宋韵气质。

    接下来,“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将以巡展的形式走进浙江省内各个地市的百家场馆,穿缀起各地典型的文化标识,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