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一把剪刀,玩转指尖非遗

发布时间: 2022- 07- 08 16: 58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老师,我这样对不对?”“可以的,就是这儿再下来一点,这样展开后,距离比较匀称”。“老师,我的呢?”“这个反了,要从这个角开始”……7月7日刚进入小暑节气的西湖边,热浪纵横,莲荷盛开,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内温度适宜,第二课堂儿童展厅正在开展暑期公益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省级传承人宋胜林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剪纸课。

    剪纸就是在纸上镂空剪刻,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这项古老的技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容易掌握,所以从古到今,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及赞美。剪纸的人自己很开心,又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宋老师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剪纸文化,接着就开始传授剪纸技巧。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建设美丽中国,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今天第一个就教大家剪幸福的‘幸’字”。一个“幸”字,写起来要8笔,剪只要剪两刀。宋老师在台上教,志愿者们在台下学,根据步骤,翻折、剪裁,慢慢地,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大家手下变成了一个个具有立体感的“幸”字。随后,宋老师又教大家如何剪出“幸”中的“心”型,怎么用“一刀”剪出“中”和“田”,掌握了剪纸中常用的月牙纹、锯齿纹,就可以尝试看起来有点复杂的牡丹窗花。望着一个个完成的作品,学员们互相评说,总结经验,成就感满满。

    “特别喜欢这次馆里举办的公益课堂,今天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过段时间也能讲给孩子们听了”。“这次学习收获很大,我在学校里的专业是教育学,今天通过博物馆的剪纸课堂,我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学到了一些实用的课堂授课技巧。”此次剪纸课是暑期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公益课堂开设的第一讲,参与本次活动的是博物馆的志愿者,接下来公益课堂还将不定期面向中小学生开放。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