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梅家坞周恩来纪念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2- 07- 20 09: 02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郎爱萍 记者 熊艳)位于梅家坞村内的周恩来总理纪念室,以“梅坞情长”景名入选“西湖西溪红十景”。“梅坞情长”象征着老一辈革命领袖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情怀。

三面云山一面城,舀两勺虎跑水,品一壶龙井茶汤,茶香满溢。

白墙、灰瓦、朱门,还有不远处的茶山,位于梅家坞211号的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就浸润在此。一幢二层木结构小楼前,周总理的雕像望着前方,似乎在欣赏着茶山连绵、茶香满岭的村景。茶山上,每一缕西湖龙井茶的茶香,都是他倾注的深情。

“1957年至1963年,周恩来总理先后5次来到梅家坞村,并将梅家坞村作为指导全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纪念室主体为一座晚清二层木结构古民居,建筑占地约1500平方米,新中国成立后曾为梅家坞村大队接待室,后为更好地缅怀周总理,激励村庄现代化发展,梅家坞村集体自筹资金,于1993年将其改建成周总理纪念室,已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纪念室提升改造了环境及陈列,以对革命伟人清廉事迹的展示为基本脉络,以龙井茶文化、新农村建设及爱国主义结合为主题,呈现出如今风貌。”

日前,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乡村博物馆认定项目,系统指导乡村博物馆和共建单位迎接项目验收,全省乡村博物馆验收演示会在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周恩来纪念室召开。演示会上,周恩来纪念室的馆长向验收专家组以及将赴全省验收乡村博物馆的专家团队介绍了纪念室基本情况,讲述了周总理在梅家坞的故事,展示了该馆乡村博物馆创建工作成效。

“经过乡村博物馆创建工作,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做了系统性专业指导,场馆面貌和状态有了显著提升,予以验收合格。”会场点评阶段,验收组专家逐一发言,对该馆进行了全方位评价和指导。

验收组表示,梅家坞周恩来纪念室办馆主题鲜明,特征显著,是有非常重要历史意义的乡村博物馆。展览内容、形式合理,藏品管理符合要求,规范有序;设施完善,标识标牌到位,制度较为健全,运营管理相对成熟。同时,也提出了应以乡村博物馆认定为契机,重新定位、创新发展,有效充实展览和馆藏的意见建议。

博物馆是历史遗产“投影机”,当代文化“发生器”。有别于城市公共博物馆之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乡村博物馆更多着眼于留住乡愁,激发共情。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其中,2022年建成不少于400家。早在今年年初,新增建设“乡村博物馆”分别被列作浙江和杭州两级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浙江首批56家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杭州亦有4家入选。

这批乡村博物馆,堪为当下地方文化发掘、展陈之集大成。其中,有的注重非遗文化整理发掘,如临平区的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有的展示民俗文化,如桐庐县的莪山畲族馆等;还有的勾勒岁月留痕,如建德的浙大西迁旧址纪念馆等,地域不同,形态殊异,都记载了一段如歌岁月。

据了解,杭州待验收的还有38家乡村博物馆、8家社区博物馆和32家共建单位。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