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搭上杭州地铁这条专列 一起领略中国茶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22- 12- 06 09: 14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车厢内展示了浙江入选的6个非遗项目

“茶文化”专列

本报讯(通讯员 朱阳 记者 俞倩 文/摄)日前,一辆充满中国茶文化元素的列车驶入了杭州地铁1号线的站台,走进车厢,满眼清新绿意,浓浓的中国“茶韵”扑面而来,让人恍若置身茶园。“我自己很喜欢喝茶,孩子在我的培养下也养成了喝茶的习惯。我希望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可以不断传承下去。”列车上正与孩子兴致勃勃地交流茶文化的市民周女士表示,这样关于茶文化宣传的特色列车,非常有意思,更有意义。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通过决定,将中国政府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潮州工夫茶艺等相关习俗。

为了宣传传统制茶技术,让市民一起感受茶文化魅力、了解更多浙江茶文化知识,即日起至12月11日,这辆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为主题的“茶文化”专列将在杭州地铁1号线穿行。

“茶文化”专列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各有不同,通过文字与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浙江入选的6个非遗项目: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绿茶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庙会(赶茶场)、径山茶宴,主办方希望市民在乘坐地铁的同时,近距离“触摸”浙江深厚的茶文化底蕴。除了现场呈现的内容,大家还可扫一扫地铁上的二维码,通过线上平台了解更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浙江作为牵头申报省份及入选宣传展示主会场承办地,从即日起到12月底,将在多地举办以“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为主题的推广活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中国茶叶博物馆作为执行单位,也将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敬请期待。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