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传递湿地保护之声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09: 10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研究中心(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




    为持续加强大江大河保护治理,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近期主办了“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系列科普讲座,面向广大社会公众普及长江、黄河生态保护,湿地修复,水资源保护、节约等内容,提高公众保护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以及重要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的意识。1130日上午,西溪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受邀联合开展第二期讲座,向全国公众传递湿地保护的声音。

    我中心唐琼以“珍爱我们共同的湿地——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为例”为报告主题,结合刚刚闭幕不久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大会)的背景,向大家科普了湿地的概念、湿地的分类,以及湿地对于我们人类和地球的重要意义,随后以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实践为案例,系统介绍了西溪湿地自2003年综保工程启动以来,在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湿地历史文脉传承、湿地合理利用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包括湿地水质环境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湿地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以及湿地常态化科普宣教等等,直播间的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可以说,正是西溪在湿地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多年探索,让往昔污水横流、人潮拥挤的农村蜕变为今日绿意盎然、风光旖旎的公园,成为了杭州城内一颗璀璨的明珠,并引领了全国近千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湿地保护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后,我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科普宣教,积累更多湿地保护与利用经验并加强交流分享,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