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展览导读:展览背后的创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 01- 21 09: 38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2021年年末推出的跨年展。苏东坡是一位重要的杭州名人,是西湖文化景观的开创者。我们眼中的苏东坡多才多艺、豁达开朗、平易近人、乐天知命,具有独一无二的气质和魅力。他曾经两度来杭,留下了无数传说故事。

    本次展览以三条精心设计的游线为脉络,以互动体验为主要内容,带领广大青少年开启一场全新的东坡文化之旅。2022年是苏东坡诞辰985周年,希望大家在体验中,感受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祖国博大的历史文脉。

    《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宣传宋韵文化和苏东坡文化又一次新的尝试,呈现出了三大特点。

Part.01

    创新叙事方式,知识有机融合。展览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突破原有的历史类展览叙事性结构,以“游览”的方式呈现。选取14个苏东坡在杭遗迹,将其串联成线,设计了“城、湖、山”三条线路,将苏东坡疏浚西湖、修筑苏堤、疏浚六井、辩才送客、大麦岭刻石、冷泉判牍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和历史知识有机地融入其中。观众在观展结束后,可以直接根据三条线路,进行线下走访,亲子打卡,跟着苏东坡足迹实地游杭州。

Part.02

    创新互动体验,打卡推陈出新。展览将目标观众定位为青少年群体,在展览类型上进行创新,以遗迹点为脉络,重点设计了八个教育体验项目。如根据苏东坡疏浚六井的政绩,在相国井遗迹点,创造性的将初中物理知识连通器原理和知识点有机融合,设置了六井(引水)原理装置。再比如在众安桥(安乐坊)遗迹点,设置了闻香识药互动装置,将苏东坡建造安乐坊,普济圣散子药,抗击瘟疫的政绩融合进去。另外还有《表忠观碑》碑拓体验、“学苏东坡筑苏堤”、“到此文明一游”、“苏东坡诗词填空”、“你知道苏东坡长什么样子吗?”等等,这些体验项目难易结合,适合4-15岁的青少年,兼具教育性、知识性、体验性和趣味性。观展的同时,希望每位青少年都能参与互动体验项目,在动手玩一玩,认真寻一寻的教育体验中,加深对每个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Part.03

    创新细节妙思,突出宋韵文化。展览的设计同时兼顾了宋韵文化和青少年体验两方面的需求。如展览序厅设置了宋代文人书房主场景,整个陈设体现了满满的细节:屏风是苏东坡传世的《潇湘竹石图》,陈设的毛笔是苏东坡习惯使用的散卓笔,书桌上的砚台是宋代流行的抄手砚,以及宋式香几、香炉、花觚等,包括竹子的造景,也是比较符合苏东坡的喜好。再者,针对展览的定位,在陈列语言风格和版面的设计上会采用一些轻松活泼的表述,有些版块会设置“想一想”这样的思考题,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在观展的同时,多去思考,多去体会,从而更好地实现博物馆的展示、传播、宣教功能。

寿苏会

    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1037年1月8日),苏东坡出生于四川眉山。从南宋时开始,文人墨客会在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十九日举办寿苏会,以雅集、诗词唱和等方式为东坡贺寿。这一风俗经元、明、清、民国沿袭九百多年,并传播到朝鲜、日本。

    而在杭州民间,古时流传有“放鸽祈寿”的习俗。《西湖游览志》记载,宋时杭州人于四月八日放鸽为太守祈寿,因此苏东坡有“去年柳絮飞时节,记得金笼放雪衣”的诗句。今天,我们将两个风俗糅合在一起,在1月21日(农历十二月十九日)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寿苏会,欢迎每一位来到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展览现场参观的游客折起一只鸽子,对着镜头说起一句想对“老市长”说的话。

    活动时间:2022年1月21日(农历十二月十九日,周五)上午9:30-10:30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西博馆区地上一楼临展厅

    活动注意事项: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和安排。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