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国庆七天乐,线上线下玩转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 09- 30 10: 43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9月30日,国庆长假模式即将开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推出一系列异彩纷呈的展览,趣味十足的线上+线下国庆特别活动,邀您一起礼赞祖国,为伟大的祖国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临展展讯】

    一、“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

    展览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以丝绸之路中段西域为交汇点,全面涵盖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金、银、铜等各类材质的实物货币1400余枚,其中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古波斯、贵霜、古印度等王朝和地区铸造的珍稀货币。

    通过琳琅满目的丝路货币,吸引更多的观众去探究贯穿历史几千年的丝路古钱币艺术,共同回望中西文化早期碰撞、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

    展览地点:西湖博物馆馆区地上一层

    展览时间:持续到2021年10月10日

    二、“让文物活起来”——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优秀作品展

    展出获得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一二三等奖的105幅优秀作品,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笔触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绘出了心目中的苏东坡形象。

    展览地点:西湖博物馆馆区地下一层

    三、“南宋临安城的故事系列展览之临安城中行”展

    如果文物会说话,它会告诉我们,每一件留存至今的文物,都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等等诸多方面息息相关。

    如果城市会说话,它又会说些什么呢?

    也许会是它所经历的波澜壮阔,也许不过是它所关注的细微末节。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一座城都有最辉煌的时刻。对于杭州,南宋临安城繁华的一百五十余年已成为这座城深刻的印迹。它的故事被后人从不同的视角反复书写着,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以“南宋临安城的故事”系列展览,再次打开这座城,说说这座城中的衣食住行。

    本次展览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以61件南宋临安城遗址出土文物,聚焦临安城内的交通状况。从“出行的故事”开始,展开这段属于南宋临安城的历史。

    展览地点:南宋官窑馆区,名窑传承馆【7号馆】

    四、金石之味——章太炎藏金石碑帖与钱币展

    古人说:“文以载道”。古人以文字作为表达思想,传播文化的载体,从而有了希望将文字永久流传的愿望。于是,古人将文字铸为吉金,镌于石铭。自宋代以来,又有欧阳修、赵明诚、翁方纲、黄易等代代学者孜孜以求,或遍访名胜,发思古之幽情;或稽古友文,得金石之三味,遂成显学。

    近代革命家、思想家、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一生学究天人,自成一家。他的学术上承乾嘉,秉持了清代学者注重考据的精神和“好古”的特点。他以文载道,留下了手稿、书信、书法等一大批珍贵文物,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宝库,吸引着后世的研究者在“章学”的海洋中不断探索。他生前着力收集各种金石碑帖和钱币,藏品蔚为可观。这些收藏品也是研究章太炎先生生前学术思想的重要见证物。

    近几年来,随着馆藏文物研究和章太炎研究的不断深入,涌现出了新的研究成果,我们对章太炎先生的学术思想、精神世界有了诸多新的理解。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除《说文》外不可妄求,主要展示章太炎收藏的历代碑帖。章太炎是近代知名的国学大师,他的书法以篆书见长,他以历代碑帖为师,以《说文解字》为蓝本,书法秉持“无一字无出处”的原则,本单元将章太炎的书法作品和碑帖作品做对比展示,展现章太炎书法的碑学渊源。

    展览地点:杭州唐云艺术馆(南山路45号)

【国庆特别活动】

    这个“十一”黄金周假期,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为你呈上线上线下文化大餐——双西红色之旅和“宋韵寻踪”系列活动。

    在普天同庆祖国生日的日子里,了解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在博物馆里寻文物、涨知识、赢奖品。

    一、双西红色之旅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日至10月7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西湖博物馆馆区地上一层临展厅

    参与方式:在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领取双西红十景答题卡,参观双西红十景展后进行答题。全部答对的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处领取一份小礼物(每天限量50份)。

    二、宋韵寻踪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日至10月7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西湖博物馆馆区、南宋官窑馆区、名人纪念馆馆区

    参与方式:扫码关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非常西湖”微信公众号,阅读“宋韵寻踪”推文,根据提示参与答题,并凭借微信获奖信息截图至总馆各馆区游客服务中心处领取一份小礼物(每天限量10份)。

    备注:详细情况可以参看今日第二条微信推文“宋韵寻踪”。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