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1- 09- 27 10: 00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于2021年9月24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山路89号)盛大开幕。

    展览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以丝绸之路中段西域为交汇点,全面涵盖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金、银、铜等各类材质的实物货币1400余枚,其中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古波斯、贵霜、古印度等王朝和地区铸造的珍稀货币。

    通过琳琅满目的丝路货币,吸引更多的观众去探究贯穿历史几千年的丝路古钱币艺术,共同回望中西文化早期碰撞、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10日。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致辞

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一级巡视员康菊致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副政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宣布展览开展

启动开展仪式

嘉宾观展现场

    古丝绸之路东起中国长安、洛阳,经河西走廊,过新疆,穿中亚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至欧洲罗马,全长6440公里,连接着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近一个世纪以来,古道上曾流通的各地货币逐渐被发掘,包括中原王朝钱币、萨珊王朝钱币、贵霜王朝和拜占庭(东罗马)金币等,从汉至清,历代衔接,数量巨大。

    这一枚枚小小的钱币,见证着当年花雨缤纷、盛世繁华的丝路盛景,也为丝路中的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神话学、工艺学以及中外交流史、美术史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直接的物证。

    本次特展共分为三大版块:

    第一版块“中原王朝货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中国古代货币在中华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一部货币史也是一部中国史。中国货币从产生的时候起,就带着显著的中国文化特征,是东方货币文化的源头和代表。

    第二版块“古代西域地方货币”:古代西域地方货币总体归属于中国货币文化体系,但也有一部分受古希腊罗马钱币文化和伊斯兰钱币文化的影响,因为西域处于古丝绸之路中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进程和人文环境,造就了西域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钱币文化。但它与中原地区的货币文化体制一脉相承,是中央王朝在西域有效行使主权的历史见证。

    第三版块“丝路古国货币”:丝路古国货币主要归属于古希腊罗马钱币文化体系、南亚次大陆钱币文化体系和伊斯兰钱币文化体系。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丝路古国货币开始伴随着丝路贸易的往来,在丝绸之路沿线交易流通,促进了丝路贸易的繁荣与发展。

    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丝路货币也将被人们所认知。走进丝路货币浩瀚的海洋,揭开丝路货币神秘的面纱,一起聆听中华民族对外开放的千古先声,感受中西文化最早碰撞和融合的神奇魅力。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