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活动回顾】杭州小学生实操:家养金鱼

发布时间: 2021- 07- 28 17: 44 访问次数: 来源: 动物园


    打从金鱼研学开始后,同学们纷纷来到杭州市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学习如何饲养金鱼。活动群里也一直很热闹,家长和同学们隔三岔五在群内交流养鱼经验。从统计来看,养得最好的,条条金鱼完好如初;最不济的,已经全军覆没,可见养金鱼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当然,金鱼研学也是有趣的,大家学了一首金鱼童谣,画了一幅金鱼彩绘。等到下一次金鱼研学时,同学们还要当一回小小金鱼使者,向动物园内的游客科普金鱼小知识。

    728日,我们收到了许多孩子们的投稿,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眼中家养金鱼的故事吧!


养鱼先养水(节选)

——商报小记者(半山实验小学)余艾雨

    第二期金鱼研学时我格外高兴,因为第一期领到的9条金鱼宝宝在我和妈妈的共同养育下全部存活,为此顾老师还特地表扬了我!

    在顾老师的讲解下,我了解到南宋800年前,宋高宗赵构痴迷金鲫鱼,富人权贵们纷纷效仿,大肆兴建私人鱼池。当然,其实金鱼的发展史是这样的:野生——放生——半家化(俗称池养)——家化(俗称盆养)——人工选种——人工杂交。

    金鱼的生活环境也是从野外到池塘,再到现在的盆缸。池养到盆养就是为了拉近人与鱼的距离,养鱼人能够更细致地观察金鱼的生长过程,大大提高了饲养技术。

    这次活动中我不仅和老师交流了养鱼的经验,还和其他小记者分享了“养鱼先养水”的关键所在。期间,我还领读了《金鱼童谣》呢!接下来的日子日趋炎热,我会更加用心地照顾好我的金鱼宝宝,期待第三次研学中依然做那个骄傲的“养鱼人”,加油!


喂养金鱼的那些事儿(节选)

——商报小记者(良渚一小北秀校区)夏宇轩

    以前我养过几条小金鱼,水脏了就马上换水,从来没想过自来水能不能用来养金鱼;总是一直给它们喂食,一会儿米饭,一会儿自己吃的零食,却没考虑过它们到底饿不饿……结果小金鱼没过多久就死了。我那时候还很纳闷,明明自己已经很用心地照顾它们了,为什么它们还是会死呢?

    经过这次金鱼研学活动,我之前所有的谜团都解开了。原来自来水不能直接用来养金鱼,需要晾晒一下,水温要在20摄氏度左右;金鱼胃口很小,不能总是给它们吃东西,不然它们会被撑死。为了好消化,金鱼宝宝只能吃一些蛋黄之类的食物,等长大一些就可以吃海藻、胡萝卜等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这次研学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有关金鱼的知识,动物园的老师还送了我们好几条金鱼呢,希望金鱼宝宝在我的照顾下能快快长大!


愉快的金鱼研学(节选)

——商报小记者(采荷二小)崔智雅

    金鱼的祖先是野生小鲫鱼,鱼宝宝在20摄氏度的水中待10天以后就能吃蛋黄或丰年虾……在动物园,了解完相关小知识后,我们前往金鱼园做观察记录,原来不同种类的金鱼有着不同的特征。

    老师还给我们每人分了5条金鱼,我们共同学唱了一首好听的金鱼童谣,在愉快的氛围里老师给我们每人印了一个金鱼章作为纪念。


金鱼的历史和品种(节选)

——商报小记者(长寿桥小学)丁熙茜

    原来金鱼是由野生鲫鱼演变而来,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东方圣鱼”。它是中国的国鱼,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养殖观赏鱼。金鱼有四大品种:草种、文种、龙种和蛋种,每个品种的金鱼长得各不相同。

    我印象最深刻的金鱼是朱顶紫罗袍,它头顶着大红冠,身体和尾部都呈深紫色,色泽鲜红艳丽。从正面看,脸部酷似一张天真活泼的娃娃面孔,又被称之为“娃娃金鱼”,十分珍贵且稀少,属于文种类。

    老师还指导我们如何给金鱼换水和喂食,我们都领到了金鱼宝宝,我要用我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小心呵护我的小墨龙睛。我提着鱼盒子边走边哼着童谣:“小金鱼,真可爱,自由自在水中游,我们伢儿都爱它……”蹦蹦跳跳地回家了。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