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花港二课堂——探寻盖叫天故居之行


发布时间: 2021- 05- 11 14: 41 访问次数: 来源: 花港管理处

'

    5月9日,花港管理处联合每日商报开展寻访红色记忆,探寻盖叫天故居活动,带领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重温这段历史故事,了解燕南寄庐背后那位“盖派”艺术的创始人——盖叫天的生平。

    迎着夏天的热情,小朋友们来到盖叫天故居,燕南寄庐以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特色和北方合院结构有机结合在一起,整个盖叫天故居占地3亩半,可分为门房,正厅,后厅,左右厢房,佛堂。

    燕南寄庐的正厅--百忍堂是盖老接待宾客的地方,他曾在此接待了周恩来、陈毅、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及梅兰芳等著名同行艺人,盖老不喜欢西洋的物品,家具,摆设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

    盖叫天故居左厢房上方有一块名为“学到老”的匾,是黄宾虹先生所写,学到老也是盖老的座右铭。这中间还有一个典故。一天,盖叫天去灵隐寺还愿,在九里松看到一座牌坊,上刻“学到老”三个大字,他深受启发:人不能只为吃饭而活,人生在世总得干出点名堂来,唱戏就要唱出个样来。此时,他恰逢大病初愈,晚上又有一场重要的演出,他暗暗祈祷:“如果闯过了今晚这一关,我一定要学到老!”当晚演出获得很大成功,这三个字也成为他终生的座右铭。

    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访问杭州时,还曾与陈毅元帅冒雨步行至燕南寄庐探望盖叫天。他对盖叫天说:“我心里有个想法,把盖派艺术用电影拍摄下来,供后人观摩、借鉴。”盖叫天为此非常激动。陈毅元帅则亲自为盖叫天题写了“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的对联,成为盖叫天一生事迹的概括。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传承艺人盖叫天的生平事迹,弘扬传统文化,强化爱国理念,学习老一辈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铁骨铮铮的气节。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