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余玉婵荣获第二届杭州戏剧奖·兰花表演奖


发布时间: 2021- 12- 06 17: 08 访问次数: 来源: 名胜区岳庙管理处

    123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黄龙演艺中心青年演员余玉婵荣获由杭州市戏剧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杭州戏剧奖·兰花表演奖。该奖表彰和鼓励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较大贡献的我市中青年戏剧演员,树立勤学苦练、锐意创新、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楷模,催生戏剧名家,促进杭州戏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作为一名国家二级演员、越剧戚派再传弟子,余玉婵此次参赛的曲目是杭剧《失子惊疯》。

    得知要演绎这出戏时,余玉婵有点犯难。《失子惊疯》是全本《乾坤福寿镜》中的一折。剧中人命运大起大落,感情变化剧烈。要表现出主人公胡氏喜而急,急而惊,惊而疯的状态,需要运用疯步功、眼神功和水袖功这些舞蹈动作,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就是要迎难而上!”首先要练习的是台步功,通过两个月不间断练习,余玉婵还掌握了“跳坐”“翻身”等技巧动作。为了适应杭剧的咬字,她又专门请教知名杭剧老师汪谊华。在周云娟和裘锦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余玉婵通过反复练习,慢慢揣摩人物内心变化,通过眼神、动作塑造胡氏这位遭受苦难的古代妇女形象。

    比赛当天,余玉婵早早画好了妆,提早走台试音。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的表演,她情绪饱满,动作连贯有张力,表现甚至比平时的练习更好。

    舞台上的光彩亮丽,离不开背后的付出。岳庙管理处黄龙演艺中心有许多这样的年轻演员,无论是演绎大角色还是小人物,她们都像余玉婵那样,有时刻准备着为艺术精进的自我觉悟,才能把最好的表演回馈给最美的舞台。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