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名人讲堂第二讲下集继续开讲

发布时间: 2021- 11- 30 14: 07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逝世85周年。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作为国内最大的章太炎文物的收藏、展示、研究中心,推出了《金石之味——章太炎藏金石碑帖与钱币展》。

    展览于9月30日至11月24日在唐云艺术馆展出,展出馆藏章太炎文物60余件(套)。同一时期,杭州有数个金石主题的展览在同时举行,这个展览虽然在所有的同类题材的展览中体量最小,但是以扎实的研究功底和独特的人物视角,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

    展览期间,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通过线上开幕式、策展人解读、展品解读短视频等多种线上传播方式,为观众参观展览打破知识“壁垒”,力图让观众能够读懂章太炎。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凯老师就《文史分合——章太炎与近代今古文经分野》的主题举办了线上讲座,是为2021年名人讲堂的第二讲。

    11月29日,本次讲座上线下集。在上周上线的一个多小时的上集中,张凯老师为我们解读了两个重要的问题:章太炎在近代学术思想史上的地位究竟应该如何评价?近代今古文学派在学术思想,历史作用等诸多方面有什么异同之处?相信听完的观众,会对章太炎和近代学术思想变迁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而在本次发布的下集中,张凯老师也将继续上集的话题,就以下两个问题进行阐述:

    一、求真和致用在章太炎的学术思想里是如何平衡和取舍的?

    二、章太炎对金石学的态度是什么?他对清末民初的“金石热”有什么样的看法?

    想知道张老师如何为我们解答上述的问题,就赶紧长按识别下面的二维码收看本期视频吧!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看本期讲座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