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双西文创IP设计,灵隐青年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1- 10- 21 16: 55 访问次数: 来源: 灵隐管理处



    西湖西溪景区是杭州乃至浙江的一张文旅金名片,为更好传承和弘扬双西的文化精髓,做好西湖西溪一体化发展,1018日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第十三届青工技能比武——双西文创IP设计项目决赛在杭州西湖博物总馆举行。在决赛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团员青年姚亦瑢设计的《包有万物》系列文创作品,凭借新颖的创意、巧妙的构思,获得第二名的佳绩。

    该文创IP设计,“包有”万物主题来源于佛教用语“菩萨保佑”,取“保佑”的谐音。文创IP共有4个衍生品,分别是“包有料”、“包有范”、“包有致”、“包有意”。其中“包有料”和“包有范”的原型来源于飞来峰上四尊精美的菩萨造像,分别是文殊菩萨、宝藏神、布袋弥勒、水月观音。“包有致”和“包有意”的原型来源于飞来峰上神兽和题刻。

    在文创IP的形象设计中的四尊菩萨:文殊菩萨意为妙德、吉祥,是智慧的化身,代表“包有才”;宝藏神又名黄布禄金刚(黄财神),是藏传佛教的财神之一,代表“包有财”;布袋弥勒笑口常开、包容万物、招财纳福,代表“包有福”;观音菩萨仁慈、大爱,代表“包有爱”。有才、有财、有福、有爱等于“包有”了万物,是世人所求最美好的愿望。

    文创IP的色彩设计还将宋韵文化融于其中。宋韵文化多以沉静典雅、平淡含蓄为代表色,故“包有万物”的色彩上选用了琥珀、胭脂、藕粉、豆绿等我国传统色彩,大气中透露着婉约。

    在文创IP的衍生品中:“包有料”结合西溪文化元素,打造包有四款不同馅儿的糕点,老少皆宜,寓意糕点包有料,生活更有料;“包有范”专为年轻人设计,将IP印在包包、鸭舌帽、手机壳、行李箱、T恤等一些单品上,满足年轻人更有范儿的追求;“包有致”突出的是别致、雅致,在飞来峰石刻造像中,不仅有美丽的纹饰还有许多如凤、狮、象等神兽,将这些元素运用于丝巾和青瓷杯这样的产品上,别有一番风味;“包有意”是将“知足常乐”这样有寓意的题刻以拓片形式提取出来,或是利用“3D打印技术”将游客所喜爱的佛龛打印出来,制作成摆台。游客可以将飞来峰的“包有万物”带回家!

    此次文创IP设计大赛激发了新一代青年探究双西文化的兴趣,挖掘了一批有思想有创意的双西青年,设计了一批兼具文化和生活同时含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灵隐管理处也将以此为契机,守护双西遗产核心,弘扬文化价值,为双西景区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